【德馨乡贤】罗啟贵:父老乡亲的“爱心女神”

  “罗啟贵不但吃苦耐劳,而且很有爱心,经常帮助乡亲们。”11月21日,说起黑溪镇胜地居委7组的罗啟贵,大家赞不绝口。

  学缝纫做生意逐步致富

  “孩子,要记住长辈常说的一句话,那就是‘为人不学艺,挑断箩篼系’。”罗啟贵说,她今年已满55岁,在16岁时学缝纫,父亲教导她的那番话至今记忆犹新。

  1979年,她在黑溪中学毕业后,就开始学习缝纫技术。由于她谦虚、勤奋,学习努力,1981年冬天罗啟贵就出师了。在这2年多的时间里,罗啟贵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师父的认可。

  罗啟贵拜别了师父,离开了学艺的缝纫店,回到了自己家里,开始为邻居们缝制衣服。罗啟贵对剪裁技术刻苦钻研,针对体型的胖瘦,在剪裁布料时细心收放,她缝制出来的衣服顾客穿着很合身,手艺得到村民的认可。她上门服务,背着缝纫机在邻近村庄的一些农民家中缝制衣服,更是得到了周围群众的欢迎。

  1985年,年满22岁的罗啟贵与同村青年结婚。婚后,继续给村民缝制衣服。

  “我们开一个杂货店吧,一边缝制衣服,一边可以卖杂货,这样可以获得两份收入。” 罗啟贵说,1988年春季的一天,她和丈夫商量后,卖了300斤玉米作为进杂货的本钱,开了一家杂货店,店里卖水果糖和香烟等。

  由于她家的商品货真价实、服务热情,生意经营得越来越好。同时,买了农用车,做起了水泥代理。水泥代理让她家的生意半径越做越大,哪家建房急需水泥,她会安排工人及时送去,这使她家逐步富了起来。

  送温暖献爱心不求回报

  逐步富裕起来的罗啟贵没有为富不仁,而是热情的为群众办实事,努力为家乡发光发热。2006年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热心服务父老乡亲的激情更加高涨。在看到老党员、老干部去政府开会行走不便时,便利用自己的长安车,长期义务接送。有些老党员离罗啟贵家较远,总是劝她不用这样麻烦,“不麻烦不麻烦,顺路就到了”罗啟贵如是说,罗啟贵的“顺路”就这样持续了十多年。

  2012年5.12汶川大地震,她个人率先捐款1200元,为黑溪镇村民做了一个好的表率,“全国人民是一家”是她经常说的一句话。2016年,苏维村6组向德志家中不慎失火,财产损失惨重。2017年,因危岩垮塌,光明村2组金开安的房屋被损毁没有住处,罗啟贵自发组织村民为其捐款,并为金开安重建家园积极帮忙出力。熊恩婷、张洪贤、庞德会等村民因有病在身,无法劳作,善良的罗啟贵不时去他们家中看望,跟他们聊天,嘘寒问暖,逢年过节还要送去粮食和棉絮......罗啟贵给困难人群的帮助还有很多很多,帮助乡亲似乎已经成了罗啟贵的本能。有人不理解罗啟贵的善良热心,问她做了这么多好事,又不求回报有什么意义?罗啟贵总是笑着说道:“只要看到我们的乡亲能愉快的生活,能多笑一笑,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父老乡亲盛赞“爱心女神”

  罗啟贵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女人,村民提起她总是赞不绝口。

  如有很多老人不懂养老保险,不懂国家政策,罗啟贵便挨家挨户走访,详细解释国家政策,并接送老人办理养老保险,罗啟贵没有一丝一毫的不耐烦,不愿意。在村上,有几户残疾村民出行不便,罗啟贵便给他们留下自己的电话,有事便通知她,哪怕自己没有时间,也会让家人来。这样,村民总是夸她为“爱心女神”,在当地村民也有较高的威望。

  她的真诚,她的热情,她的奉献,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2005年9月,她家获得“第五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殊荣。2016年6月,罗啟贵被评为黑溪镇“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 龚杰品 通讯员 刘业攀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