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兴   农村美   农民富

  近日,记者走进黔江区中塘乡,像投入了青山绿水的怀抱。一个个农家小院、休闲园区、体验果园,还有美丽的村庄、干净平坦的路面,给人清新、自然的感觉。

  今年以来,中塘乡充分发挥自然优势、地理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市级综合试验示范点建设,努力把中塘建成“黔城后花园,乡村旅游区”,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农业兴

  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是兴泉社区最亮眼的招牌。

  2010年,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到仰头山打造万亩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那时起,靠山吃山的当地村民,逐渐走上了产业路。截至目前,当地已建成标准化猕猴桃示范基地12000余亩,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猕猴桃种植5000余亩,既提振了全乡经济,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猕猴桃产业蓬勃发展,正是中塘乡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结出的硕果。除了猕猴桃,还有脆红李、油茶、地牯牛、西瓜、花卉、羊肚菌、蔬菜等产业。截至目前,全乡已发展特色效益农业2.3万亩,土地流转率达77%,粮经比达到2:8。

  今年以来,中塘乡大力实施亩收万元立体农业行动,建成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示范片2000亩,全乡亩产万元立体农业面积突破1.5万亩,形成了集仰头山现代农业园区,花语谷休闲园、雨泽观光园、华裕树莓园、百富联油茶园、大云蔬菜园、仰头山森林公园,脆红李基地、森林狼拓展基地于一体的“一区六园两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村美

  村容村貌是反映农村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涵。

  今年以来,中塘乡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要求,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把农房风貌改造、改厕、路灯安装、文化广场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农网改造、引水工程等工作落到了实处。还新建了1个污水处理厂,1座无害化公厕,增添了25个垃圾箱体、果皮箱和130个垃圾桶,配置了1辆垃圾清运车,让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达到90%。

  一个地方美不美,不仅看外表,更要看内在。着眼乡风文明,中塘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创建星级文明户和好人好事评选等活动,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新乡贤”、最美农家示范户,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为了发挥村规民约的道德自律作用,中塘乡还重新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嫁娶操办进行规范,禁止铺张浪费,禁止违规整酒等。同时,着力普及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活动,让文明乡风吹入每家每户。

  农民富

  春天赏花,夏天游泳,秋天摘猕猴桃、吃脆红李,冬天到农家乐品尝腊肉。作为城市近郊乡镇,围绕“黔城后花园,乡村旅游区”这个发展目标,中塘乡下足了功夫,特别是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和特色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既盘活了经济,又富裕了百姓。

  “旺季的时候,我们都接待不过来。”兴泉社区向大爷告诉记者,脆红李上市的时候,他家的园子挤满了人,大家不仅喜爱李子的酸甜可口,更享受采摘的乐趣。

  增加农民收入,是乡村振兴最核心的任务。除了发展产业和乡村旅游,中塘乡还大力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建立贫困户利益联系机制,让贫困户享受到较高的分红收益。发放扶贫贷款,开展扶志和扶智“双扶行动”,举办脆红李、旅游等技能培训,推荐贫困户就业,落实民政兜底保障等举措,既解决了农户资金难题,又增强了“造血”功能。

  “今年6月,区委、区政府决定将中塘乡兴泉社区作为全区乡村振兴3个市级综合试验示范点之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塘乡党委书记潘东表示,将争取用较短时间实现试验示范目标,成为全市的标杆,为全区乃至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可以复制、可以借鉴、可以推广的实践经验。

  (记者 梅佳)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