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杨友进:热心公益事业服务困难家庭

  走进黔江区白石乡中河社区,提到杨友进,几乎家喻户晓。都知道他是帮扶特殊困难家庭的好心人,乐当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和服务社区的志愿者。

  杨友进是黔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2016年,他在白石乡发动集镇上的居民,组建起“红十字白石志愿服务队”,长期与志愿者一起行走在乡村,以“扶弱济残、助学帮困、关爱留守家庭”为服务宗旨,秉承红十字人的 “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将温暖和关爱送到千家万户。

杨友进(右一)在白石中学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

爱上公益事业

  1998年,杨友进高中毕业后,他就走村串户推销饲料,发现农村有很多留守儿童。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他经常把卖饲料赚的钱,5元、10元给孩子们买书买笔。

  杨友进卖3年饲料,凭着一双脚板到黄溪、杉岭、黎水、黑溪、石会等镇乡家家户户推销。后来生意逐渐有了起色,杨友进才到白石乡的集镇上租了一间小屋,除了卖饲料,还做一些小本生意。

  2000年,杨友进启动“助教工程”。将用汗水换来的钱,买些学习用具、生活用品,走进白石中学慰问那些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

  杨友进经常在周末,与妻子欧梅一起,买上礼物去看望居住在集镇和村里那些留守家庭的孩子。并在每学期开学、放寒暑假,杨友进和欧梅都要请孩子们到家里聚餐。

  杨友进还了解到,学校里有少数孩子,因家庭困难等原因,每周30元的生活费都交不齐。很多时候,他们是靠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才不会饿肚子。

  从2006年开始,杨友进每周为3名学生捐助45元生活费。同时,每年还给学校捐助1000元,用于帮助其他班级家庭困难的学生。

  “虽然钱不多,也算是对孩子们的一点鼓励。”欧梅说,她一直按这个标准资助到2014年。2015年,欧梅把助学金改为奖学金,每年捐助5000元,用于奖励该校学习成绩好、品德优、懂得感恩的留守儿童。

杨友进带领红十字志愿者看望空巢老人张玉素

  除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外,从2006年起,杨友进连续12年参与武陵都市报“圆我读书梦”活动,每年捐款1000元。

乐当代理家长

  很多孩子虽然上初中了,还缺少生活常识和自理能力,杨友进和妻子欧梅主动当起孩子们的代理家长。2009年,杨友进被白石中学聘为“校外德育辅导员”。

  “杨叔叔和欧阿姨待我们就像待自己的子女一样,我每周把他们的店当成是自己的家。欧阿姨除了教我学会煮饭、做家务外,还时刻叮嘱我在学校用心学习、团结同学、尊敬老师。”在采访中,白石中学二年级三班学生杨纪康说。

  杨纪康是一个很腼腆的女孩子,玉岩村人。父母离异,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爷爷奶奶体弱多病,家庭比较贫困。

  采访中,记者从杨友进的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上看到,当代理家长12年来,杨友进和欧梅共为白石中学的332名留守孩子当过代理家长,并把每个孩子的出生年月及家庭情况都记录在册。孩子们过生日,她都要把学生请到家里吃饭,并送上生日礼物。

  2012年秋季开学,杨友进了解到玉岩村的廖真情、凤山村李红梅,因厌学没来学校报名,杨友进便租一辆摩托车来到两个学生家做工作,直到她们安心坐到教室后才放下心来。

  张登万家住玉岩村一组,妻子肢体残疾,不能干重活,他靠在附近做零工持家。其女张茂芳上初中时,一直是欧梅和杨友进在帮助。2017年以663.5分的好成绩,被黔江中学录取。

杨友进为期末考试成绩优秀的留守儿童发放奖品

关爱老弱病残

  张茂福是白石乡中河社区3组人,今年69岁,全家四口人,平常与老伴在家带孙子,儿子张德峰,因小时车祸,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在外打工只能做轻活,收入较低。

  2016年,张茂福不幸患上肺溃疡,在医院住院达三个月之久,由于家庭困难,开支大,无力支付药费时,准备回家放弃治疗。

  杨友进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发动爱心人士为他筹集药费3000元,解决老人燃眉之急。并第一时间送到医院看望慰问,直到张茂福老人康复出院。

  鞍山村的苏啟华,患有精神障碍,早年妻子离家出走。他上有80多岁的老母,且双目失明。其女现在外务工,一家靠低保维持生活。今年春节前,杨友进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送去食用油、牛奶、白糖等,并送上800元慰问金。

  “每到逢年过节,杨友进与志愿者要慰问20余户老弱病残家庭,经常组织志愿者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衣服、鞋子、水果、牛奶等物品,还抽时间为老人梳头、剪指甲等。”乡民政办负责人张永涛说。

  记者还了解到,在黔江区精准脱贫工作中,天河村二组村民刘华平家有七口人,父母年岁高,其哥单身,妻子弱智,还患有胸腔淋巴瘤,两个孩子年幼,杨友进主动担负起刘华平的脱贫帮扶人。

  杨友进通过与刘华平交谈得知,刘华平本人有喂猪的经验和养蚕的基础,他家栽桑10亩,每年种有10亩地玉米和4亩稻谷,用商品肥多。于是,为他家购买了4袋尿素,又送去4件饲料,教刘华平科学养猪脱贫。

  “近两年,通过我们志愿者帮助的重病重残家庭就有10多家。我们这个志愿者服务队的所有人,都特别有爱心,其爱心款一分一厘全是志愿者捐的。”杨友进说。

热心服务社区

  2017年12月,杨友进被聘为白石乡中河社区网格员,他坚持全心全意为社区服务,以网格为核心,以服务为中心,履行起一个网格员的职责和义务。

  在担任网格员期间,为更好地服务社区,杨友进自掏腰包购买一辆电动摩托车、扩音喇叭、记录仪,无偿用于巡防巡查之用。

  在网格工作中,杨友进在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一丝不苟,发现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劝导,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重点领域,重点防控单位,他每天反复巡查几次,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履行网格员的七大职责。

  “在辖区距离较远的地方,他就骑车去;集镇附近,他就走路去巡逻。天天到社区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记一记,已成为杨友进工作的习惯。”白石集镇上的个体经营户张和平说。

  一个网格员负责辖区多项工作,如辖区的环境卫生、市民的安全出行、居民之间矛盾纠纷的化解等都在巡逻巡查和监管范围之列。

  担任网格员近一年来,杨友进个人为巡防白石中学、白石小学的学生和白石同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安全护航100次。并在每周周末放学时,他坚守在学校门长达2小时,疏导校门外车辆安全有序通行,对车主和接送学生的家长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倡导文明出行。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