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后坪苦荞

  ◆黄大荣

  是不择水土,还是只能生长在这片土地上?

  娇小的个子,是玲珑的美人,深居大山深处,艳名远播他乡。

  真正的秀色可餐。先苦而后甜,细腻、香醇,一种来自大自然的味道,一种饱含来自乡愁的味道,勾起品尝者心灵深处的回忆。

  在酉阳后坪这片土地上,初秋被农人的手播种进温润的泥土,也是农人播种半年的希望。暮秋长成绿色汹涌的海洋,开满淡白色花。在这不甚肥沃的土地上,肆意疯长,也只能高过膝盖,兄弟姊妹手拉着手,随山峰舞蹈花的海浪,在天地间嬉戏,并接纳高原的阳光,滋润脚下的土地。

  这时,珍珠一般的根茎,正在土地黑暗里孕育,孕育糖份,孕育香醇,也孕育个性,将养料输送给希望的枝头。

  当粒粒的荞籽被铮亮的镰刀割倒,被镰盖一阵暴打,就成为农人饱满的生活,成为贫困户的一束光亮,成为致富的一线希望。

  后坪苦荞,你虽然与苦字有关,但你的生活是甜蜜的,你具有独特的气质和香味。只要看过一眼,就不会忘却的倩影;只要吃过一回,就不会被忘记的滋味。

  于是,后坪苦荞娉娉婷婷走出深山,走出后坪,走出酉阳,走进城市,走进一张张贪恋美味的嘴巴。

  后坪苦荞,是后坪生长的小家碧玉,是后坪嫁出去的女儿,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

  后坪苦荞,应该长得更丰满,打扮得更艳丽,成为远嫁的公主,俏立在宫殿般的五星级酒店的餐桌,俏立在大都市的记忆之中。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