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知法、懂法、守法的人生路

  █ 杨进涛

  记得小时候,大人常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的确,法是治国之本,也是兴国之帮。清朝诗人郑板桥有这样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叶一枝总关情。这是一首反映封建时期官员爱民、亲民、为民的诗,流传甚广,至今常被人们引用。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中国梦”。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首先是健全法制,然后是依靠法律的力量来完善社会主义的体系。只要人们生活在有法可依的家园,处处按法律的规定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中国梦”的实现就不会很久,和谐社会不再是口号,终将到来。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的法一直在我们身边坚守着阵地。然而在我们周围,仍然有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背离职业道德,背离良心于法律而不顾。目无法律者,必担其责,有的甚至毁掉了自己的美好人生,这应该就是与法律抗衡的代价。

  在人们的生活中,法律具有指引、强制、预测和评判的作用。每个公民都应该知法、懂法、守法。只有这样社会才会稳定,经济才会健康的发展。由此,也可以推断,一个合格的公民,前提条件也应该是一个知法、懂法并守法的人。所以,依法办事是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的主要因素。

  谈到法律,总会给人威严而又崇高的感觉。其实,法律与道德、纪律一样,无非就是规范人们的行为。或许人们并不完全知道,正是这些规范的存在,我们的国家才会这样井然有序。正是因为法律的存在,我们的权益才可以得到有效的保障。有这样一句关于法律的格言: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这告诉我们,法律就是实现正义、体现公平、正确规范人的行为的准则。所以,任何一个公民都应毫不动摇坚信法律的正义性,捍卫法律的尊严。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此,结束了黑暗的历史,这时,法制社会开始逐步建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法制社会的建立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到九十年代,我国的法律保障已经逐步完善,从小孩到老人都有法可依。

  知法、守法是我们每个人幸福生活的保障。所以,我们不仅要有正确坚定的政治方向,还要有法律知识和守法意识,懂得依法办事,自觉抵制不良行为,促进社会文明健康的发展。同时,知法、守法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法律意识,才会拥有理智和稳重。与法同行,摆脱冲动和鲁莽,人生才会没有遗憾,社会才会和谐。法制这片肥沃的土地,不仅可以给予人们幸福,还可以赋予人们理智和聪明。让我们携起手,与法同行,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吧!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