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刘遐贵:帮助村民解决“小困难”19年从来不收一分钱

  11月19日一大早,家住阿蓬江镇龙田社区5组的刘遐贵老人,安顿好老伴周永娥的生活起居后,便背着自己的修理箱出门了。他准备去对面山上的村民家帮忙修水管。据了解,刘遐贵在退休后的19年里,一直忙碌着,当起了义务维修工,帮助村民修水管或调试电视信号,他也因此成为了当地最受欢迎的人。

帮村民调试电视信号

退休后当义务维修工

  冬日的寒风吹得人脸上凉飕飕的,刘遐贵背着自己的修理箱,走在羊肠小道上。远远看见守在门前的刘昌节老人,他加快了脚步。

  “你们家水管又坏了吗?我来给你帮忙修吧。”刘遐贵一边询问老人一边挽起衣袖进了屋。仔细检查后,他发现原来是水管的接头处粘胶坏了,不一会儿,刘遐贵便解决了这个小问题。

  “这些年家里有什么事都是靠刘老师来帮忙,一会儿是水管坏了,一会儿是电视锅儿(电视信号接收器)不行了。”刘昌节感动地说,这些年他总是一喊就到,还不收费。

  据了解,刘遐贵是阿蓬江镇的一位退休教师,自从退休后,老人深感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教育职位上做的贡献不够突出。刘遐贵一直在想,农村空巢老人很多,电视锅儿坏了、水管坏了,村民们都很难自己解决。他决定发挥自己的余热,尽力帮村民解决一些小困难。他从迈出这一步开始,一干就是19年。

帮扶路上从未停歇

  春夏秋冬,年复一年,刘遐贵一直重复着这份义务工。而他服务的范围也从原来的邻居扩大到了邻村,19年从未停息。

  “我发觉农村人户大多是用锅儿看电视,只要一下大雨很多锅儿都要重新调过信号,不然就不得用。”提起当年开始做义务工的初衷,刘遐贵回忆说,这些年村里百分之九十的人户他都去帮过忙,“能帮到他们觉得很高兴。”

  龙田社区地处偏远,有的村民家走路要一个多小时。很多村民的电视锅儿坏了之后,维修人员不愿意上门维修,因为维修费还不够他们的摩的费。因此,刘遐贵老人的工作,对村民来说就显得有些重要了。为了坚持这分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刘遐贵一年到头总是行走在乡间小路上。

  “他不但上门免费为大家维修,有些家庭困难的村民电视锅儿坏掉后,他还花钱给人家买。”村民卢云武提起刘遐贵老师很是感激,远的地方要走个多小时,只要喊了他都会去。

  “群众生活里的小事往往就是他们的大事,管道漏水、看不上电视都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刘遐贵老人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老教师,老党员,在群众面前就应该作个表率,这是他多年来坚守的理念。他说,虽然大事做不来,但这些小事还是得行的。

做事不收村民一分钱

  刘遐贵早些年在多个乡镇担任过教师、校长等职,是当年少有的高级教师,三十多年来早已是桃李满园。工作期间常年在外,老伴一个人在家拉扯几个孩子长大,因此落下了一身的毛病。这个时候,刘遐贵才选择调到离家较近的龙田小学教书。退休后,他在照顾好老伴的同时,接手了邻里的这些小差小事。

  “我现在衣服裤子都是他帮忙穿,哪怕是坐着也不敢动。”周永娥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多亏老伴的悉心照顾,她才能生活得这么好。老伴这个人,对家人、朋友都没得说法。

  知道刘遐贵老人大多数精力要放在老伴身上,很多邻居都不忍心麻烦他。但家里电视不能看了,又不得不请他帮忙,便想着付点钱给他。但19年来,刘遐贵从未收过村民一分钱。

  刘遐贵老人在帮助村民义务维修的这条路上,坚持了19年,而对于刘遐贵来说,这条路将永无止境。刘遐贵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教师,他只是在农村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得一提。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