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切实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报讯(通讯员 黎江飞)近年来,黔江区切实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数量足、结构优、素质高的农村教师队伍,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创新供给机制,确保“招得来”。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合理核定农村学校教师编制,根据学校布局、生源变化、课程设置等因素,每学年动态调整学校编制。从2013年开始,依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定向培养全科教师255名,通过定向考核招聘到农村学校任教。把每年新招聘教师的60%~70%安排到农村学校,并对村完小、教学点教师实行“本土化”定向招聘。实施农村学校“特岗计划”,适当向艺术、体育等紧缺学科教师倾斜。乡镇中心校实行区域内小学一体化管理,中心校为辖区村小、教学点提供师资支持。健全干部教师交流制度,每年选派城区学校30名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把农村学校任教经历作为城区学校教师申报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必备条件。

  健全激励机制,确保“留得住”。建立乡村教师生活待遇逐步提高机制,推进农村教师评聘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农村学校教师专项津贴政策和乡镇工作人员生活补贴,建立农村学校教师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岗位生活补助逐年递增机制,根据学校距城区的距离及高寒边远程度、交通情况,将教职工岗位生活补助分四类发放,并分别对一、二类补助学校的教职工连续工作5年、10年后,每增加1年,每月增加补助30元。适度提高农村学校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对长期坚守乡村学校的教师评职予以政策倾斜。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定期评选最美乡村教师。科学规划和加快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为乡村教师提供临时住房保障。多渠道筹集资金,资助农村学校困难教职工。

  建立发展机制,确保“教得好”。严格贯彻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十不准》等规章制度,建立师德师风考核评估机制,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设立农村教师继续教育专项培训经费、学历提高专项经费,科学制定农村学校教职工全员培训规划,积极构建国、市、区、校四级培训体系。制定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通过“名师跨校带徒”、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名师讲座等形式,引领农村教师提升专业素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一线教师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大力实施教师帮扶工程,借助山东日照市和城区优质学校教师力量,将教学新理念、管理新经验与农村教育实际相结合,采取校长论坛、师徒结对、示范课等多种形式,推动教学优秀经验交流、应用、共享。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