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方言俚语解析之名著里的黔江话

  板壁一词 大有来头

  在黔江当地,“板壁”( bǎn bì)一词指的是房间的木隔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板壁逐渐被钢筋水泥筑成的墙面取代。但在很多古宅中,仍然有“板壁”的存在,它们见证了黔江的昨天,也成为了很多黔江人铭记在心中的乡愁。

  当一张张精美的年画被用米汤制作而成的浆糊平整地贴在板壁上,它们也构成了老黔江人的精神世界。

  对于“板壁”一词最早的出处在哪里,我们不得而知。但在我国的很多古典名著中,都有“板壁”方言词汇的存在……

  年代:明 出处《水浒传》

  《水浒传》第二十回 《虔婆醉打唐牛儿 宋江怒杀阎婆惜》:唐牛儿道:“是了。这阎婆惜贼贱虫,他自和张三两个打得火块也似热,只瞒着宋押司一个。他敢也知些风声,好几时不去了。今晚必然乞那老咬虫假意儿缠了去。我正没钱使,猴急了,乱去那里寻几贯钱使。就帮两碗酒吃。”一迳奔到阎婆门前。见里面灯明,门却不关。入到胡梯边,听的阎婆在楼上呵呵地笑。唐牛儿捏脚捏手,上到楼上。板壁缝里张时,见宋江和婆惜两个,都低着头。

  年代:明 出处《西游记》

  《西游记》第二十三回《三藏不忘本 四圣试禅心》:只听得环珮响亮,兰麝馨香,似有仙子来往,那呆子真个伸手去捞人。两边乱扑,左也撞不着,右也撞不着。来来往往,不知有多少女子行动,只是莫想捞着一个。东扑抱着柱科,西扑摸着板壁,两头跑晕了,立站不稳,只是打跌……

  年代:明 出处《二刻拍案惊奇》

  《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十七 《叠居奇程客得助 三救厄海神显灵》:那徽州有一般做大商贾的,在辽阳开着大铺子,程宰兄弟因是平日是惯做商的,熟于账目出入,盘算本利,这些本事,是商贾家最用得着的。他兄弟自无本钱,就有人出些束,请下了他专掌账目,徽州人称为二朝奉。兄弟两人,日里只在铺内掌账,晚间却在自赁下处歇宿。那下处一带两间,兄弟各驻一间,只隔得中间一垛板壁,住在里头,就像客店一般湫隘,有甚快活?也是没奈何了,勉强度日。

  年代:明 出处《警世通言》

  《警世通言》第二十八卷《白娘子永镇雷峰塔》:许宣看了,则声不得,一似呆的。做公的数中,有一个能胆大,排行第二,姓王,专好酒吃,都叫他做好酒王二。王二道:“都跟我来!”发声喊一齐哄将入去,看时板壁、坐起、桌凳都有。来到胡梯边,教王二前行,众人跟着,一齐上楼。楼上灰尘三寸厚。众人到房 门前,推开房门一望,床上挂着一张帐子,箱笼都有。

  年代:清 出处《红楼梦》

  《红楼梦》第四十二回 《蘅芜君兰言解疑癖 潇湘子雅谑补余音》:众人听了,越发哄然大笑的前仰后合。只听咕咚一声响,不知什么倒了。急忙看时,原来是湘云伏在椅子背儿上,那椅子原不曾放稳,被他全身伏着背子大笑,他又不防,两下里错了笋,向东一歪,连人带椅子都歪倒了。幸有板壁挡住,不曾落地……

  年代:清 出处《镜花缘》

  《镜花缘》第九十三回 《百花仙即景露禅机 众才女尽欢结酒令》:题花道:“……惟恐学生听见不雅,就在坐位之后板壁上刻一小洞,以便放屁时放在洞外,可掩其声。一日,先生外出,东家偶进书房,看见此洞,细问学生。学生告知其故。东家皱眉道:好好板壁,为何如此遭塌!即或忍不住放几个屁,也是人之常情,何必定要如此。”

  年代:清 出处《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第十四回《蘧公孙书坊送良友 马秀才山洞遇神仙》:差人道:“马老先生,而今这银子,我也不问是你出,是他出,你们原是‘毡袜裹脚靴’,但须要我效劳的来。老实一句,‘打开板壁讲亮话’,这事,一些半些几十两银子的话,横竖做不来,没有三百,也要二百两银子,才有商议。我又不要你十两五两,没来由把难题目把你做怎的?”

  年代: 清 出处《聊斋志异》

  《聊斋志异》卷七《美人首》:诸商寓居京舍,舍与邻屋相连,中隔板壁,板有松节脱处穴如盏。忽女子探首入,挽凤髻,绝美;旋伸一臂,洁白如玉。众骇其妖,欲捉,已缩去。少顷,又至,但隔壁不见其身。奔之,则又去之。

  年代:清 出处《儿女英雄传》

  《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一回《回心向善买犊卖刀 隐语双关借弓留砚》:褚大娘子道:“二婶娘,你老人家不用怕。这些人都是我父亲手下的败将,别说还有我何家妹子在这里,怕甚么!”说着,一手搀了安太太,一手拉着张姑娘,连安老爷父子都让在后厦西里间暂坐。邓九公便叫人把灵前的香烛点起,又着人把那猪羊酒香楮之类都抬到当院里摆下,然后着褚一官让那起人进来。安老爷同公子都站在里间帘儿边向外看,安太太婆媳合褚大娘子也在板壁边一个方窗儿跟前窃听。

  年代:清 出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一回《论江湖揭破伪术 小勾留惊遇故人》:算命的没法,只得直说道:“我这个法子是假的。我的住房,同隔壁的房,只隔得一层板壁,在板壁上挖了一个小小的洞。我坐位的那个抽屉桌子,便把那小洞堵住,堵小洞的那横头桌子上的板,也挖去了,我那抽屉,便可以通到隔壁房里。有人来算命时,他一一告诉我的话,隔壁预先埋伏了人,听他说一句,便写一句。”

  其实,藏身在中国古典名著中的“板壁”之一词汇还有很多,本篇就不再一一列举。本报将在下期继续找出那些藏身在名著中的黔江话,敬请关注。

  (记者 谭鹏)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