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罗永奇:扎根乡土  温暖他人

  “正阳是个好地方,又出花生又出姜,我不愿出乡……”这是一首曾经流传在正阳当地的哭嫁歌。

  “我要把这些快要失传的民间文化都记录下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知道正阳过去的模样,珍惜当今的幸福生活。”罗永奇说。

罗永奇(左)看望当地五保老人

  罗永奇,黔江区正阳街道桐坪社区居民,退伍军人,现任桐坪居委综合服务专干。数十年来,他一边扎根乡土,记录正阳当地的变迁,一边力所能及地服务当地群众,温暖他人。

致富带头人

  “正阳是个好地方,又出花生又出姜,我不愿出乡……”这曾经是正阳当地最真实的写照,这首哭嫁歌,歌里有正阳的好,也饱含着正阳当地人的痛。

  据罗永奇介绍,当时的正阳虽然物产丰富,但山高路远,交通条件极为不便,村民要想将农产品挑进城卖,必须凌晨四点就出发,长长的进城队伍都打着火把,宛如一条火龙。

  “进城就要两个小时。”罗永奇说,歌声里,不愿出乡更多的是无奈。

  时间指针回到1979年。

  这一年12月,罗永奇与很多当地年轻人一样,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他在部队刻苦训练,认真学习,政治思想过硬,历任副班长,二营通讯班长,代理营部书记。在部队开展读书演讲活动中夺得全师第1名,多次受到师团嘉奖,并荣获三等功一次,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5年1月,罗永奇退伍了,又回到了祖祖辈辈居住的正阳。

  当时的正阳依然交通闭塞,环境恶劣,与他入伍前依然没有什么改变。

  为了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也为了改变当地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回家后不久,罗永奇就自筹学费到山东寿光学习蔬菜栽培技术。他把学到的栽培管理技术,无偿传授给周围群众,被百姓誉为身边的样板农技员。从此,他改变了祖祖辈辈广种薄收,盆大刮得来稀饭的传统落后生产方式,带头采用良种,科学管理,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并带动周围群众种植蔬菜,桐坪成为黔江市民鲜菜供应基地,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

乡土记录者

  罗永奇在劳动之余,把身边的乡土见闻、好人好事等写成稿件。被报刊、杂志、电台采用100余篇。用朴实的语言,以诗歌、散文歌颂改革开放城乡发生的变化,讴歌身边的好人好事。当他发现桐坪五组居民黄敏常年帮助照顾残疾家庭黄文光一家生产生活后,及时向街道推荐,黄敏同志被评为重庆市2017年身边好人。在网络平台发表的《身残志坚致富带头人张鸿芳》点击量达2170次,歌颂黔江变化《吊耳垭的记忆》点击量4000余次。

  罗永奇介绍,提起吊耳垭这个地名,深深刻在正阳中老年人的心中,因为他们用自已的脚步反复丈量着翻越吊耳垭丫的里程,吊耳垭是正阳人赶黔江的必经之路:“出门就爬坡,路上石子多,两脚打闪闪,小心汤包搓”。

  人们肩桃背扛着正阳花生、生姜、粑粑果果、新鲜蔬菜进黔江城作等价交换,又把生活用品买回家。每逢赶黔江那天,吊耳垭的山梁梁上,从凌晨4点开始,灯笼火把点亮整个山路,犹如一条火龙撕破云端,喘气声、吆喝声首尾相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爬坡上坎,到了川洞坨竭气坪。短暂竭肩后,又前客让后客,担起担担,背着背篓大步流星走过正阳山(原名酉阳山)一小段平路,走到大弯下大石坂长下坡,放眼望去,黔城尽收眼底,近在咫尺。可脚下还要走好一阵子才能入城。正阳的土特产黔城人十分喜欢,在八九十年代,物质比较匮乏,正阳花生、生姜是抢手货。

  2002年,正阳人的梦想随着观音岩正阳隧道的贯通变成现实。从此,正阳人告别了翻越吊耳垭的历史。吊耳垭这条山高坡陡的山路,在年轻一代人的心中只是一个传说,现已封林不见了路径。过去,因正阳山这座天然屏障隔阻了正阳的发展。如今,正阳的立体交通四通八达。

  “天然屏障吊耳垭,进城只为找钱花,如今人们忘了它,只因车辆开到家。”在罗永奇的诗中,正阳的变迁历历在目。

  除此之外,当他接受黔江区志二轮修编任务后,日夜兼程走访收集大量资料,图文并茂整理了1986年至2017年正阳街道基本情况、风土人情、历史沿革、大事记、人物等大量历史资料。

群众贴心人

  2002年,罗永奇被选为社区干部。在社区工作岗位上,他依然奋战在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访民情,解民忧,做当地居民的贴心人。

  社区工作任务繁重,桐坪处在城市东进的前沿阵地,罗永奇与班子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攻坚克难,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中,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004年,桐坪5组居民罗远光发生车祸,肇事司机逃逸后,罗永奇多方奔走,组织义捐3万余元。当桐坪二组建卡贫困户雷礼平家雷森烧成重伤,桐坪居委发起倡仪,为烧伤患儿募集到善款10万余元,让患儿得到及时救治,方才转危为安,并康复出院。

  在征用芭拉胡景区南大门桐坪4组、5组林地、耕地310亩中,他不分白天黑夜,在农户家做工作,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丈量登记工作,使工程提前开工。

  工作中,罗永奇与社区干部团结互助,身体力行,培养和教育年轻干部,毫不保留把基层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同志。工作中,他冲锋在前,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把民生实事当成大事来落实,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改善了3个城区外居民小组的基础设施,使每个组用电稳、出行畅、饮水洁。与此同时,他还积极主动调解社区的一些矛盾纠纷。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