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调整运输结构   统筹控制交通污染

  本报讯(记者 龚杰品)记者近日获悉,黔江区正积极加快调整运输结构,统筹控制交通污染。

  加快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大柴油货车路检、抽检和检测站源头检查力度,实施柴油货车车载OBD(车载诊断系统)性能、尿素罐配置与使用情况检查。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和尾气排放相关法规,依法依规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货车。

  大力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制定实施运输结构调整行动计划,充分利用铁路运输渠道,提升全区铁路货运比例,降低公路运输货物占比。建设城市绿色物流体系,减少汽、柴油货车中转,大力推广利用纯电动汽车开展货运中转。在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集散地加快建设集中式充电桩和快速充电桩。

  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执法,严格禁止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禁止使用区域内使用。2018年底前建立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制度,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排放不合格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使用,鼓励淘汰不合格和老旧非道路移动机械,督促建筑施工工地等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合格油品。

  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2019年1月1日起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油车辆。加强新车登记注册时非免检车辆特别是柴油货车环保信息随车清单和污染控制关键部件查验。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排放不合格机动车等行为。

  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个人购买电动车,实施对纯电动汽车优先通行等措施,提高纯电动车使用率。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采购、租赁用车优先使用纯电动车。城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市政环卫车(前端保洁作业和垃圾运输车辆)、邮政投递车使用纯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并逐步替换现有燃气/双燃料车型。鼓励其他区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强化柴油货车排放定期检验。对未经机动车排放检验合格的柴油货车,公安部门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对于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报告的排放检验机构,公开曝光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检验资格。

  强化机动车特别是柴油货车路检和停放地抽检。从2018年起,开展机动车路检路查和停放地抽检。建立环保、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超载超限和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对路检和抽检不合格的车辆,环保、公安部门加大处罚力度,维修合格后上路行驶。

  加强油气回收监管。完成成品油气回收治理,推进油品储运销综合整治,完成年销售汽油5000吨以上加油站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加强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监管执法,定期开展油气回收抽测抽检,每年对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执法抽检不少于30%。强化年检审核,对未通过油气回收装置检测的储油库及加油站,不予通过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证年度审验,并依法依规予以查处。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