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愚公” 周承本凿石修路40年

  锄头、洋镐、铁铲、畚箕……这些农具在乡村农户家中普通而常见。对于石柱县黄鹤镇鱼龙村龙洞沟组67岁的村民周承本来说,这些伴随了他40多年的普通农具,更是他持之以恒凿石义务修路,甘当“当代愚公”的有力见证。

周承本和李方兰在挖掘岩石

修路——悬崖峭壁挖出羊肠小道

  周承本老人居住的鱼龙村龙洞沟组水井湾(小地名)与附近村民居住的梭沙坡(小地名)直线距离仅500米,然而中间一座高耸的山峰阻挡着两地村民的来往。水井湾有上百亩良田沃土,梭沙坡的村民要到水井湾的地里干活,要绕路而行或翻山越岭,两地村民为生产出行不便而叫苦连天。

  见此情景,上世纪70年代初,还在大集体生产时代,刚结婚的周承本和李方兰夫妇商量一番,便下定决心要在这座悬崖峭壁的半山腰上挖出一条便于步行的小路。

  白天生产队要出工,他们就利用或早或晚的时间,用锄头、洋镐、铁铲、畚箕、錾子和铁锤等工具,忙里偷闲开挖起来。

  周承本父母早逝,跟随叔叔长大成人,虽身高只有1.5米,但自幼参加劳动锻炼,练就了一副硬朗的身体。当周承本用洋镐挖掘比较松动的砂岩时,李方兰就用铁铲将砂石装进畚箕里挑走;坚硬的山石在无法开挖时,李方兰便手扶錾子,周承本就手执铁锤敲打……粗糙而开裂的双手,见证着寒来暑往的一个又一个日出日落。

  他们发扬蚂蚁啃骨头精神,经过三年多努力,终于在山腰间挖出了一条一米宽的羊肠小道,梭沙坡的村民到水井湾劳动步行仅需十分钟时间。

扩路——狭窄小道成出行安全路

  小路挖通后,周承本又主动当起了义务护路人,清理风化后掉落的砂石和泥土。“以前那条小路只有1米宽,下面是20多米高的悬崖,好多妇女同志背着庄稼和柴草都不敢走……”周承本介绍说,于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落实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他又下定决心,要把小路扩宽,让它变成村民出行的安全路。

  周承本没上过学,却设计并制造出独木轮手推车。以前每挑一担碎石有100来斤,自从使用木轮手推车后,每车可推500多斤,既省时省工省力,又加快了扩路进度。后来铁质手推车上市后,周承本才将木轮手推车更换成铁质手推车。

  山体太高无法开挖时,周承本又制作木楼梯,攀扶在楼梯上一点一点挖掘。勤苦劳作中,数年时间悄然而过,周承本夫妇拉坏了4辆木轮手推车,用坏的锄头、洋镐和铁铲30多把,昔日的狭窄小道变成了两米宽的畅通路,村民们驾驶着微耕机和摩托车可以顺利通过。

  望着变宽后可安全出行的道路,村民们亲切地称周承本夫妇为“当代愚公”。

改路——将山路扩建升级成公路

  11月3日凌晨3时,人们还在甜美的酣睡中。但在水井湾到梭沙波山崖的道路上,周承本夫妇在拉好照明灯后,便手执电镐钻起路旁的岩石,忙忙碌碌干了起来。两位老人要将以前2米宽的山路,改造成3.5米宽的公路。“水井湾有100多亩田地,公路修通了,就方便村民耕种,不会成为撂荒地了……”周承本老人说。

  水井湾以前居住有4户村民,因一直通不上公路,已搬走了3家。

  周承本的儿子周敏建在黄鹤镇上经营小电器,多次动员父母亲到镇上居住。一辈子与黑土地打交道的周承本始终不愿意离开土生土长之地,看到日渐荒芜的田地,为了不给当地政府增加经济负担,今年春节以来,他决定自己动手,把道路扩宽变成可供车辆通行的公路。

  扩宽道路需要占用其他村民的林地,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帮助下,老人用自己的土地与对方进行了对换。65岁的李方兰左眼视网膜脱落后,视力比较模糊,仍然天天坚持跟随丈夫早出晚归参加劳动。

  用錾子和铁锤敲打岩石,扩建道路的速度太慢,周敏建便给父亲买来一把大功率电镐。有了电镐这个现代化工具,周承本扩路的进度快了很多,在半年时间内已用坏了两把电镐。

  只要稍有空,周敏建就回到家中,帮助父母亲拉石头,清理场地。

  周承本的小儿子周敏权在桥头镇赵山小学工作,每逢双休日便赶回家中,帮助父亲凿石修路。

  “今年以来,父母亲从凌晨两三点起床修路的习惯已坚持了半年多,他们‘愚公移山’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周敏权说,父母在修路的同时,还种植有水稻、玉米和辣椒等农作物10来亩。再过半个月时间扩建公路任务就会完成,父亲的心愿将得以实现。

补路——事例众多村民交口称赞

  “为了方便村民们安全行走,周承本一直热心搬石补路。”住在梭沙坡的一位村民介绍说,他是一名古道热肠的好村民。

  鱼龙村玉河湾人行道,曾经是黄鹤镇进出洗新乡的一条人行大道。多年前,鱼龙村在修建人饮工程时,有50米长的斜坡路面在开挖后影响村民出行,周承本背来一块块石头搭建石梯,再用水泥固定,整整花了两天时间,终于把路面修复完好。

  从玉河湾到水井湾有一段100余米长的窄窄土路,两边是农田,下雨的时候路面泥泞不堪,多位村民行走时滑倒在田中。五年前,周承本老人买来水泥、河沙和石子,对路面进行了硬化,在方便自己行走的同时,也方便了其他村民在种田耕地时出行。

  鱼龙村龙洞沟组山路众多,蜿蜒曲折,周承本搬运石头,修补路面的事例不胜枚举,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

  (通讯员 隆太良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