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式红绿灯”最大意义在管理创新示范

  ◆余明辉

  近日,一段“河北承德设躺式红绿灯”的视频引发关注。笔者从承德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为了引起行人特别是“低头族”的注意,目前承德已有两个“躺式红绿灯”试点,据统计,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比例下降了85%以上。

  所谓“躺式红绿灯”,是一种全新的红绿灯,即在人行横道前端安装地面式红绿灯(斜45度,低头的行人在距离红路灯1米远处能看到),与原灯杆上信号灯同步使用,警示行人文明过街。这种红绿灯相较于原始的交通信号灯只能抬头或者平视才能看到,更容易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使“低头族”也能看到红绿灯。

  也正因为如此,这项措施被称之为专治“手机党”“低头族”的利器,是一种交通管理创新,被有关方面寄予厚望。

  然而,就现实舆论反映看,对此却有不同意见。除了对这一方式的初始安装、日常维护成本较高有质疑外,更重要的是对这样的效果到底几何有疑虑。比如有的网友担心阴雨天气,若有积水会影响“躺式红绿灯”应有功效的效果;有的网友则担忧,晴天如果太阳强烈,这样的灯光对“低头族”的提示作用也同样有限;还有的认为,“低头族”很多时候都是“专心族”,简单的躺式红绿灯提示,可能并不能引起他们的即时足够注意和纠正错误。

  这些说法和担忧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尽管如此,我们更应该看到,设置“躺式红绿灯”更多的意义在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创新。

  智能手机将基本普及,手机“低头族”更是成为一种社会普遍现象,其危害不容忽视。2015年江苏南京交警部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研究表明,当年上半年的死伤事故原因分析中,因行人过马路时玩手机、或司机开车看手机引发惨剧的频率很高,每月都在200起左右。有交警直言,行人“低头”已成马路安全又一新生隐患。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形成对“低头族”的治理合力,全社会都有义不容辞的紧迫责任和义务。

  这种情况下,包括交通部门在内,采取有效措施治理手机“低头族”的各种努力开始频频上演。比如今年初,在四川成都蜀都大道北打金路口,4台会说话的“语音红绿灯”刚一亮相,便引来了过往市民的注目;还有今年6月陕西西安某街道亮相的“低头族专用通道”,也引发舆论巨大关注……这些专项应对和警示手机“低头族”的措施,尽管有局限性,但一个明显共同特点,都是给相关方面提供了一个努力应对的可思考方向,以及在治理和应对手机“低头族”方面切实践行的榜样。

  就目前来看,以切实的行动遏止手机“低头族”的举措并不太多,甚至还属于相当程度上的稀缺品。也正因为这样,对于此次河北承德设“躺式红绿灯”,仍然不失榜样和积极示范意义。我们有必要对此保持宽容以待态度,一方面对这样的举动表示肯定,看到其中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也给这样的积极举措取得实效,以检验的时间和空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