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间】父母爱情

  ◆田丹

  那天吃午饭的时候,望着一桌丰盛的饭菜,一直默不作声的母亲忽然脱口冒出一句:“不知道你们的爸爸吃饭了没有,他一天这跑那跑的,天天都是上顿面条下顿面条,难得吃顿热乎饭。”说完,母亲像惊觉了什么似的,有些难为情地冲我们勉强笑了一下,随即放下碗筷,悄悄出门给父亲打电话去了。看到她这个样子,我不由得有些默然。

  母亲毕竟是母亲,习惯了什么事情都为几个儿女着想,自从八年前弟弟进城上学后,我和妹妹也先后有了各自的家。老家便只剩父亲还坚守着。从此母亲便在黔城和老家之间来回奔波。工作日要给我们送来新鲜的蔬菜还要管小弟,一放周末就急急忙忙回老家。大概老家的锅里又堆满了没洗的碗,又或者父亲的衣服已经没有换洗的了。

  我听到父亲在电话那头大声说:“吃饭了的,今天在别户吃的,炖的猪蹄。”母亲听完乐呵呵的挂了电话。看着母亲的样子,我突然决定回家去看看一月不见的父亲。于是忙完手里的工作后,当天晚上便和妹妹开车回了老家。

  到家的时候父亲正在堂屋吃晚餐,我笑着问他吃的什么好吃的。父亲说:“不爱做饭,就煮了几个洋芋,阿黄吃了几个,自己吃了几个。”那一瞬间我们的笑都僵在了脸上,我甚至看到母亲背过身去悄悄的抹起了眼泪。我在想,是否我们不在家的时候,忙碌的父亲总是这样应付着吃饱肚子了事,那一句他和家里的大黄狗共同煮了点洋芋,深深刺痛了我的心。

  我原来很幼稚地觉得父母之间并不存在爱情。父亲是个性格外向优点与缺点都很突出的人,他能吃苦,照顾家庭,开朗乐观,待人坦诚热情。但耿直的性格常常让人占了“小便宜”,比如又没收谁家的医药费,或者给人帮忙去了自己的事还没做。而母亲则是一个偏于柔弱内向的中国传统女性,勤劳聪颖,忍辱负重,虽然很多时候不得不逆来顺受,却喜欢对丈夫不恰当的行为指责唠叨,由此激怒父亲,引发争执之后,总是躲在屋子里哭,然后擦干眼泪继续原来的生活。可以说,父母亲是性格上反差极大的一对夫妻,我原以为他们的一生基本上就是柴米油盐吵吵闹闹的一生,这在我看来毫无浪漫可言的一生,毫无爱情可言。然而自从母亲进城以后,我发现父母之间不是没有爱情,而是我没能看懂他们之间的爱情。

  记得在老家八月瓜成熟的季节,有一天我在电话里给父亲说,母亲在说想吃八月瓜,可惜黔城很难买到。让我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我就见到了骑着摩托车风风火火赶来的父亲,手上提着一大袋新鲜的八月瓜。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父亲去天坑边摘的,老家那天坑我是知道的,极其危险,周围到处都是刺藤,为此父亲胳膊上留下了不少伤痕。难怪他大热天穿着长袖,却说是因为开车怕冷。母亲最后还是知道了这事,狠狠地骂了一顿父亲,但我看到她吃八月瓜时眼底的笑意,就知道她其实是很幸福的。

  我想或许父母之间的爱情没有我们年轻人的浪漫,但却是很多人向往的真情。对他们而言,再富足的生活也不及粗茶淡饭的实在,再华丽的语言也不及相知相守的真心。父母的爱情,简单却那么真实,平平淡淡却幸福着。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