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月收餐厨垃圾700吨 这些餐厨垃圾去哪儿了?

  为了防止餐厨垃圾被不法分子拿来饲养“潲水猪”或加工“潲水油”回流餐桌,造成食品安全隐患,危害人体健康,黔江区建立了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并出台相关文件,告知全社会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养生猪。那么,这些餐厨垃圾每天有多少?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餐厨垃圾收集桶

月收集700吨以上

  记者从城市管理部门了解到,黔江的餐厨垃圾主要来自家庭、学校、食堂及餐饮行业等产生的食物加工下角料和食用残余。为了处理这些垃圾,黔江区建立了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专门处理餐厨垃圾,该项目占地约40余亩,服务于黔江、酉阳和彭水等周边邻近区县。

  区保洁中心从2017年10月起,己先后投入了4辆餐厨垃圾车和10余名工作人员,专职对城东、城南、城西、正阳、舟白、濯水等辖区内2000余家餐饮店进行餐厨垃圾收集。

  目前,城区每月收集餐厨垃圾达到700吨,为及时扑灭突发非洲猪瘟疫情,保障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及食品卫生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餐厨垃圾哪儿去了?

  “该厂每天垃圾处理量可达150吨,能满足目前城区餐厨垃圾处理需求。”黔江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区餐厨垃圾处理厂自正式投入试运行以来,主要负责收集黔江城区各大小餐馆、酒店的餐厨垃圾, 4台专用车辆负责每天早中晚在城区收运。

  收集的垃圾经过油水分离、大件分选、破碎、发酵等环节,完成对餐厨垃圾的全封闭处理。利用新型技术改变过去餐厨垃圾填埋的处理方式,将餐厨垃圾提炼出沼气、固态有机肥等再生能源,把这些再生能源向城区和乡镇供应,改变城市和农村单一的能源结构,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三效合一。

加大餐厨垃圾收集力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市民、企事业单位的分类和配合意识还需一个培养过程;另外,是因为餐厨垃圾长期以来存在着非法利益链条,将餐厨垃圾卖给黑作坊提炼地沟油或提供给非法养猪场喂猪,对一些大型产废单位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据区保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区委、区府的要求,正确认识餐厨垃圾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清形势,明确目标,高度重视,强化组织,细化责任;进一步全面摸排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配合相关执法部门督促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和收运单位签署收运协议,加强监管,建立餐厨垃圾运行台账,加大餐厨垃圾收集力度。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