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龚明远:三寸粉笔写人生半世坚守为护“龙”

  “护龙大爷”龚明远,现居黔江区正阳街道朝阳社区3组三阳岭安置区。年过七旬的他,曾经是园丁,如今成为了发现并守护恐龙化石的第一人,是营造优良家风家教的模范带领者。他从事教育工作36年,守护恐龙化石近半个世纪。

龚明远义务给小朋友介绍恐龙化石知识

三寸粉笔写人生

  据龚明远回忆,1965年,仅19岁的他为了响应上级号召,在干部和群众的支持下,投身到教育事业当中,成立了“耕读小学”,当上了小学老师。当时老师没有工资,和基层社员一样是评工分。从家到学校相距5公里有余,龚明远每天徒步赶去上课。

  那时农村学龄儿童入学很难,有的10多岁还没上小学,他教的学生,有的只比他小几岁。1969年,教育体制改革,当时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正阳街道原群众村属于中心校范围,龚明远便携学生一起搬到中心校。

  1972年,由于学校要合理布局,各大队都要设立学校。龚明远就主动请缨,回到所属大队及原群众大队新建立学校。那时一无教室,二无桌凳,只有一间土墙屋房子。要自己办学,可想条件多么艰苦。好在当时有大队党支部和广大群众大力支持,支部书记程治和龚明远一起到20多公里外的平溪周家盖买木料做课桌,到马喇镇买蓼竹来夹板壁作教室。集体给学校划地,师生勤工俭学的收入用来作为学校办公开支。当时每生只收学费5角,学龄儿童逐年增加,学校由开始的1个班发展到4个班,学生人数达100人,教师仅4人。1978年,首届学生小学毕业。全乡升重点初中10人,其中龚明远所在小学就占3人。

  小有成绩,龚明远曾两年被评为县级先进个人。他说:“从参加工作到1987年转为公办教师,22年的民办生涯,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是很难坚持下来的。但是,只要学生有进步,有出息,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

  情系乡村,热爱教育,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龚明远从耕读小学的7年到群众小学的15年,再到正阳中心校的14年,整整36年的时间,他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反倒视学生如己出。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正阳多数家庭的子女均有接受过他的教育,甚至成为一些家庭两辈人的导师,如今的龚明远也是桃李满天下。

半世坚守为护“龙”

  时间回溯到1974年。时任正阳乡桐坪村村小民办教师的龚明远扛着锄头前往自家地里栽种土豆,在松土时挖到一块形似动物骨骼的“石头”,但这块“石头”却比猪、牛等动物骨骼的尺寸要大很多。

  龚明远告诉我们,他当时就断定这是当地之前曾多次被挖到过的“龙骨”。他挖到“龙骨”的消息不胫而走,也引来了当时四川省地矿局107地质队。后经专家鉴定,这块“龙骨”为恐龙化石。

  随后,地质队的工作人员们来到三阳岭进行发掘,并发现了大量的恐龙化石。经鉴定,三阳岭恐龙化石中有鸭嘴龙、巨龙等,距今约7000万年,属白垩纪晚期。

  随着发掘工作接近尾声,龚明远的生活也慢慢恢复平静。但平常,他总要到自己菜地跟周边可能还有化石的区域走走看看。听到当地人挖出“龙骨”的消息,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有“慕名而来”的外乡人想私自偷挖化石,他都会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劝阻。

  2006年11月1日下午4时许,黔江正阳工业园区三阳岭工地建设放炮,这一声炮响造成了不小的轰动,工人竟发现被炸开的石头里有4块恐龙化石。其中一块化石长1.6米、宽0.4米,比以前发掘出1.02米的零散化石还长。听说这个消息后,龚明远老人第一个赶到现场,阻止工人继续施工,并迅速将发现恐龙化石的消息上报了黔江区文管所。

  此后,一场关于恐龙化石的抢救性发掘在三阳岭境内迅速开展,龚明远也参与其中。白天,龚明远与文管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发掘工作;夜晚,龚明远与几名当地村民一起带着手电筒守护在恐龙化石旁。经过2个多月的清理后,一只活着时约体重40吨、长近30米的白垩纪恐龙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

  “明远,又要到你家地里看看吗?”“恩,大哥,有几天没来了,看看才安心!”两位老人的对话在三阳岭安置区的一片菜地旁响起。龚明远在菜地旁一面长满苔藓的土壁旁停下了脚步,他伸手从衣服内袋里拿出一副老花眼镜,戴上眼镜开始在土壁上一点点、一寸寸仔细搜寻。当老人检查完他牢记在心里那些“点”后,便准备离开,在离开之前,却不忘将之前动过的地方一一复原。是的,这里便是老人秘密守护了数十年的宝贝——白垩纪恐龙化石群。

  他的这次发现不仅为研究武陵山地区地质成矿条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古生物依据。而且在龚明远的带动下,当地居民也养成了爱“龙”护“龙”的传统,哪里有发现恐龙化石的消息,哪里就会有龚明远的身影。半个世纪过去了,龚明远的脚步却从未停歇。

以身作则树榜样

  家教养成家训,家训成就家风。龚明远表示自己在家风家教方面,从来都是以教育为主,首先自己以身作则,给家庭子女树立良好的印象。他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子女既要循循善诱,又要严格要求,从小培养教育好,长大后为家庭争光,为国家效劳。”

  退休以来,龚明远依然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时事政治,坚持不断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他说:“哪怕退休了,也要树立一个良好的政治风貌。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不图名利,无私奉献,多为群众做一些有益的事情。给上级建言献策,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几十年来,他的妻子任劳任怨,勤俭持家。他们同甘共苦,共同为子女,为街坊邻居,为社会营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榜样家庭。

  现在,龚明远利用平日休息时间,栽花养草,种菜种瓜,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环境,自己心里也感觉到很舒畅。每当有慕名而来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了解化石,龚明远也会义务当起讲解员,让孩子们了解恐龙化石,也从小培养起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良好习惯。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