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徐国钧:让小区更加文明和谐

  “我们这个小区得到‘十佳文明小区’牌子后,今后如何把‘十佳文明小区’巩固好、甚至还要做得更好,要靠每家每户共同努力,让‘十佳文明小区’这个牌子长期在小区闪闪发光。”11月3日,记者走进黔江区城东街道文汇社区御景龙庭小区,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徐国钧,正在为业主发放和讲解《小区业主巩固十佳文明小区自律倡议书》。

发放文明自律倡议书

文明小区的带头人

  御景龙庭座落在仰头山脚下,是一个小高层住宅小区,共居住96户居民。这里虽然繁华,但宜居。

  徐国钧老人退休后,于2008年搬进小区居住,2009年担任小区平安大院院长,2012年担任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10年来,业主委员会一班人,共同营造出小区浓厚的社区文化氛围,小区人人争当文明市民。小区在2017年被表彰为黔江区“十佳文明小区”,徐国钧本人也被表彰为黔江区“十佳文明市民”。

  进入小区大门,映入眼帘的醒目的文化墙,张贴的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创文明小区”“业主委员会十年来工作回忆”“小区好人好事公示栏”“文明小区自律公约”“居民健康守则”等,还有出门做到“五关”、进门做到“五看”的温馨提示。

  “我们社区业主间很少发生口角,与小区物管也没发生过矛盾。”文汇社区居委会主任宁超祥说,很多时候,涉及到社区的创文工作、平安大院创建工作等,他们都要请教徐国钧及小区业主委员会一班人为社区出谋划策。

  据宁超祥介绍,在黔江“两城同创”工作中,小区业主完全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小区的环境建设中,形成人人关心家园、人人爱护家园、人人建设家园、人人争当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让小区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安全、舒适。

徐国钧编写的小区文化墙报

美好家园的创建者

  在黔江“两城同创”期间,小区居民人人从我做起、从举止言行等细微之处做起,积极为建设和谐文明小区献计献策。他们把创建和谐美好的家园、创建和谐文明小区、创建文明邻里关系,当成是小区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小区增光添彩。

  “为了更好地加强小区的物业、绿化、环境卫生的管理工作,小区物管和业主委员会特制定了《御景龙庭住宅小区文明公约》。”徐国均说,文明公约除共同管护好小区的环境外,还管到业主自身行为。管好腿,不乱践踏花草;管好嘴,不乱吐乱骂;管好手,不乱丢乱扔;管好门,不乱堆乱放。严禁滥搭乱建,严禁堵塞消防通,严禁在人行道、楼道、楼梯、墙壁、扶手及公共场所乱画乱刻、乱贴纸张,私自占用或堆放杂物等现象。

  就连住户出门“关电、关气、关水、关门”;进门“看卫生、看花园、看车辆、看门窗、看亲人”也张贴上墙,以便小区住户随时将安全牢记在心。

  小区以前名贵花木少、车位少。为了让小区多一束花、多一处绿荫、多一些车位。徐国钧与业主委员会一班人,召集小区业主开会,每户自出资金5000元,规范了停车位,还在成都买了1株树形好的大香樟、24株金桂和28株广玉兰,在去年春节前栽到小区的绿化带里,今年花开满园、清香四溢。

  “徐院长是我们小区的热心人,没有他的带头创建,小区绝对没有这么好的环境。他看到小区花园的花卉少,他把自家阳台上栽的名贵花草,端了好几盆栽到小区花台里。”小区业主谭永胜说,很多业主看到他的无私奉献,也将家里的花木端出来栽到花台里,使小区变得百花齐放。

和谐社区的发起者

  小区的娱乐设施比较单一,除了安装有少部分健身器外,居民就没啥娱乐的。为了满足居民更多的兴趣和爱好,小区业主积极支持和配合物业的工作。由詹猛、乔峰等10余名业主捐款购买音响、安监控,还对水、电、气及消防设施进行了改造,业主高中武也捐出一台麻将机供大家娱乐。

  “10年来,这个小区没发生一起偷盗事件,是一个很典型的平安大院。”宁超祥说。

徐国钧为小区花园的花木剪枝

  小区居民和谐相处、相互帮助,周围市民耳闻目睹。小区哪家有红白喜事,都走得特别亲热,要是哪家出现灾难和发生意外,大家都是积极出手相帮。

  2016年1月16日晚12时许,家住C栋二单元的梁家伦家客厅不慎失火,整个客厅及家具一损俱焚,损失较大。第二天,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联合发出捐款倡议,当天小区业主捐款8300元,物业公司全体成员捐款2300元,帮助其渡过难关。

  2017年的一场大雨,住宅A栋李勇家房屋被水淹了,小区在家业主及物业人员及时赶到将水排除,并把室内打扫干净才离开。

  “小区能有现在和谐、平安,归功于小区业主的共同努力,相信小区会更加文明和谐!”徐国军说。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