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

  “勤俭持家,做人善良。”这是黔江区中塘乡兴泉社区十组窑家堡(小地名)居民杨碧英家的家训。在当地,杨碧英是村民眼中公认的好媳妇、好母亲、好党员。今年4月,她家被兴泉社区群众评为“十星级文明户”。

小南海镇新建村土家体育体验场

  “碧英她热情大方,勤劳能干,乐于助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向她一家看齐。”11月2日,兴泉社区居民向云孝向重庆日报记者这样说道。

  “学先进、做先进在黔江各地已是蔚然成风。”黔江区一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优良的乡风、民风,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家风润万家,优秀传统文化进入百姓家

  “虽然这个暑假班只有15天,但家长和孩子将终身受益!”在石家镇茶溪村传统文化公益暑假班结业典礼上,学生家长代表倪翠银这样表达感激之情。

石家镇茶溪村公益暑假班结业宣誓(资料图片)

  茶溪村传统文化公益暑假班由驻村扶贫工作队、石家镇联合举办。报名参加暑假班学习的孩子有43人,均为8至12岁的留守儿童。学习内容为传统文化、礼仪知识和社会实践活动等。

  近年来,黔江区传统文化公益暑假班已先后在濯水镇蒲花社区、舟白街道箭坝社区、石家镇茶溪村开班,受到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的好评。

  “公益教育引领乡风文明,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黔江区文明办工作人员黄鹏飞说,传统文化公益暑假班,不仅是文化扶贫,更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探索与尝试。

小南海镇新建村何家大院文化大院

  这是有声的课堂,还有无声的传承。“顺父母、友爱兄弟、和睦族里、勤治田园、讲明学仕、崇尚廉俭、抱守正直、法肃辞严。”这是小南海镇新建村王家的《琅邪王氏宗谱》记载的“王氏家训8条”。

  王家是村里的大姓,现有族人300余人。自1779年从江西迁来后,王家人才辈出。今年74岁的王忠顺说,这都得益于传世的家风家训。

  传承传统文化,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

  “一送郎顶帽,小郎小情歌,情妹我的人,送郎戴起把仇报。”近日,在小南海镇新建村山歌发源地何家大院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坝山歌”传承人、“山歌皇后”田桂香,正在给前来观光的游客清唱后坝山歌《送郎调》,歌声清脆嘹亮、余音缭绕,好听极了。

  今年67岁的田桂香,是土生土长的新建村人。她说,“后坝山歌”是祖祖辈辈在生产生活中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每首山歌都有一个故事、一个调子。她从小记忆力好,属自学成才,48岁时,成为“后坝山歌”传承人。

  作为“后坝山歌”传承人,如今田桂香的主要任务是对“后坝山歌”进行传承与保护。每周,田桂香要到南海小学、后坝小学教孩子们唱山歌,还要对后坝山歌队队员进行指导培训。

  “这让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小南海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冉雪梅告诉记者,田老师指导培训的学生已达数百人。

  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引领,新建村文化振兴建设风生水起。目前,村里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民俗演出队伍2支、山歌演出队伍1支。建有山歌文化广场、群众舞台文化广场,正在规划建设家风家训礼堂、民俗文化长廊、范公祠等。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村民的生活充满了活力。

  广播微信成为乡村文化振兴助推器

  如何更好地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让优良的家风、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快地进入千家万户?黔江区充分利用了广播“村村响”和微信群等传播手段。

  杉岭乡兴隆村李河坝小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叫饶素英,她是兴隆村村民,前几年一直在广州经商。去年5月,她在杉岭乡政府微信群里看到一条消息,政府欢迎在外打拼的杉岭人回乡建设,给予政策扶持。她随即回到家乡,投资20万元与人合伙发展龙虾产业。今年5月,基地第一批小龙虾喜获丰收。

  李河坝小龙虾养殖基地成功创办,是当地通过政务微信群发布便民信息和政策带来的成果。

中塘乡兴泉社区黄泥田大院

  “我们乡建有42个微信群,几乎实现了村组全覆盖。”杉岭乡一负责人说,微信群建起后,当地政府逐渐将其打造成为宣传杉岭的一个平台。

  “层层落实群主负责制,所有微信群发出的是好声音、传播的是正能量。”该负责人介绍,各个村(社区)、小组共有31个微信群群主,分别由村(社区)支部书记、小组长担任群主,驻村干部为群监督员,负责在群里宣传政策、解疑释惑。

  同时,群主还把所有杉岭乡在外工作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一个不落地拉到群里,并通过微信群,把乡里的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不仅是微信群,杉岭乡还利用广播,将利民政策等传递到了家家户户。

  “广播不仅是传播方式,更是促进信息对称的助推器;微信群不仅是办公平台,还是情感交流平台。”黔江区一负责人表示,在乡村文化振兴中,通过采用广播、微信群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知识、文明风尚、法律法规进农家,真正让文化振兴落到实处,引领、示范、带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了乡村(社区)和谐健康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本报记者 罗跃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