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坝乡打造生态绿色乡村

  本报讯(通讯员 谭江彦)今年来,沙坝乡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已规模发展青脆李、猕猴桃、白枇杷、万寿菊等效益农产品助推农户增收,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抓水源头,防治结合。建设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处理站2座,日处理400立方米,生活污水通过处理达标后才排入河道。聘请2名河道保洁人员专职清理后灶河沿岸、水域水面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堆积物,并监督河两岸居民不随意抛扔垃圾到河中。

  抓环境卫生,改善居住质量。在居民点、集镇投放40个垃圾箱体、蓝色垃圾桶70个、果皮箱25个,垃圾拖运车每日清运垃圾,形成户集、村收、乡转运、区处理的形式。2个人口较集中的村、社区长期固定保洁员共11人,保障公共场所干净卫生。春秋两季免费发放鼠药900斤,集镇设置鼠药投放点70处,有效防止病媒物质传播。

  抓节能减排,提倡低碳生活。集镇及重要路口均采用太阳能蓄电照明,倡导集镇居民使用清洁能源实现无煤烟场镇,指导农户使用有机农家肥耕作,严禁秸秆焚烧,今年义务植树3万株。节约资源,严格房屋修建审批,严禁损毁耕地、林地,变更土地使用性质。

  抓环保督查,落实追责问责制。建立畜禽养殖户台账,实行机关职工分户督查制,督促养殖户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清洁养殖,实现养殖场废弃物达标排放。问题督查与整改实行“追责双线制”,对督查中发现问题未整改的养殖户实行行政处罚,对督查不力的机关职工按照《沙坝乡迎接国、市环保集中督查工作实施方案》追责。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