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伊甸园】遇见美好

  ◆孙秀斌

  美好,随处可见,俯拾皆是,常常在不经意间,犹如春风,暖暖地往我脸上扑。

  我和老伴坐公交车去超市买东西,刚上车还没站稳,就有一位女孩给老伴让座,她笑盈盈地答谢着,一番谦让,还是坐下了,这时候看那女孩的神情,真是“恭敬不如从命”;待我挤到跟前,又有一位美女起身给我让座,我忙说你坐吧,我还不算太老(尽管我已用了半价老年卡),但美女十分坚决,没有半点犹豫,我也只好一边落座一边答谢!心想真是出门就碰到了美好。尽管这些天有关“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大婶”的报道充斥于耳,但我感到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瑕不掩瑜”。

  下午,我去学校接上学的小外孙,马路上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我正担心这个马路不太好过,可当我走到斑马线,还没落稳脚步,刚才还疾驶的汽车已缓缓地停了下来,驾驶员打着手势让我先过,这是在礼让我呀。望着那一长串排列等候的汽车长龙,我三步并作两步匆匆走过斑马线,竟然有几分不适应,这在几年前,根本就是停不下来的。不是吗,曾经“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让资本过于横行,让自我过于膨胀,悄然发生着变化的,是对生命的敬畏,是对弱者的帮扶。

  夜晚,我在小区附近的人行便道上遛弯,迎面碰上两人,一位儿童和他的奶奶。本来路人相遇,各自走路,互不打扰,未曾想走近时,一声“爷爷好!”使我一愣,原以为是小区里的孩子,可仔细一看我不认识他,那一声甜甜的问候,就是和我打招呼的,他的奶奶微笑着看看我,又爱怜地看看她的孙子。一股暖流涌进我的心中,我赶紧夸了一句,小朋友真有礼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由此我想到了孩子的父母,他们肯定是极有教养的。

  太多的美好,让我目不暇接。上狭窄的楼梯,会有人侧身为我礼让;骑电动车进小区便门,常会有人为我拉住迅速弹回去的门;有一天坐车忘了带公交卡,旁边的乘客竟然帮我刷了卡;美好太多,数不胜数。或许有人会说,这都是些小事情,未必值得大书特写,然而正是这些小小的美好,营造出和谐的社会,良好的人际关系。

  古人爱说:“常想一二,忘掉八九。”这个一二就是美好,八九就是烦恼。但这句话如果反过来说,“常想八九。忘掉一二,八九就变成了大的美好,一二就成了小的烦恼。”那生活该是多么的舒心,世界该是多么的美丽。苏东坡、苏小妹、佛印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佛印说苏东坡坐禅像一尊佛,而苏东坡却说佛印坐禅像一堆粪。自以为赢了的苏东坡却被苏小妹反驳:哥哥你错了,禅师的心中有佛,才看你像佛;而你的心中有粪,才看禅师像粪。由此可见,心中装着美丽,眼前才是明媚春天 。

  眼中有美,心中有爱;遇见美好,撞见幸福。愿我们的每一天都是春暖花开!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