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工作到深夜“第一书记”累倒了

  11月2日一大早,黔江区气象局派驻太极乡太河村“第一书记”唐聪,在村委会宿舍里,突然一头栽倒在地上,随后便失去了知觉……

  听见声响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立即扶起唐聪,在昏迷7分钟后,他醒来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没事,我还要准备下午的群众代表评议大会,不用去医院了,估计是这几天太累,休息一下就好。”时至此时,他已经连续在村里工作15天。

  忘我工作 晕倒在扶贫岗位上

  今年33岁的唐聪,是重庆市黔江区气象局雷达站站长,也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今年5月,他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背上行囊来到太极乡太河村成为了贫困村的“第一书记”。

  11月2日,唐聪跟往常一样在村委办公楼准备下午开会的资料,他准备起身时,突然眼前一黑,整个人扑倒在地……

  当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员把他扶起来之后,他坚持不去医院,稍作休息便继续工作,还填写好了扶贫动态调整表。

唐聪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交流工作

  “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既不让一名群众掉队,更不能让帮扶干部掉队,必须马上送医。”太极乡党委书记米仁文在得知情况后,迅速安排人送唐聪到医院检查。

  经医院检查,唐聪是因近期过度劳累导致低血糖晕倒,需要入院观察治疗。

  “他性格有点崛,在医院治疗时,还在念叨村里的事。”村支部书记阮正涛说,在他被送进医院的时候又晕倒了一次。看着他憔悴的样子,阮正涛心疼不已,他说:“他已经连续工作15天了,周末没有回家。”

用心扶贫 甘做扶贫路上一粒沙

  作为扶贫干部,要当好脱贫攻坚的领路人。刚到村里,为了迅速了解村里的情况,唐聪每天天一亮就带领扶贫工作队两名队员,翻山越岭去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帮助贫困户解决具体困难。不到一个月,他就摸清了太河村的基本情况,也与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唐书记,你的电话我都存得有哦。”太河村的村民田景文见到唐聪,总是会把手机掏出来,翻通讯录给唐聪看。田景文是村里的未脱贫户,也是唐聪的帮扶对象,了解到田景文家的信息以后,唐聪三天两头就到他家,帮他出谋划策,制定脱贫方案。

  “他对太河村蚕桑产业发展、贫困户动态调整、脱贫政策宣传等工作都抓得很好,由于扶贫工作繁忙且节奏紧凑,他常常从早上忙到深夜,工作压力较大。”太河村委会主任庹清海说,唐聪一般白天都在走访贫困户,协调处理各项工作,晚上在村委整理材料,经常从早上忙到深夜。

为顾“大家” 把“小家”藏心底

  太河村山高谷深,弯多路陡,全村有建卡贫困户63户,263人,唐聪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日夜奔忙于走访调研、制定方案、发动群众。

  “在唐聪看来,能为贫困群众做点事,改变贫困村的面貌,个人做出点牺牲都值得,妻子也一定理解支持。”太河村驻村干部王峰和唐聪年纪相仿,又同驻太河村,平时经常一起交流。他说,唐聪夫妻俩都是四川广安人,双方父母都在老家,妻子也怀上了孩子,他常常因为不能照顾好家庭而感到难过。但是,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他默默装下心事,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一个月,他至少有20天吃住在村里。”王峰说,在近期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他更是全力以赴,不辞辛苦,尽职尽责。他对每个建档立卡户家中的情况心中有数,和村组、乡镇干部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协调帮扶部门落实帮扶措施,为太河村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贡献。

  如今的太河村成为了全区蚕桑产业“千担村”,全年产茧1400余担,蚕农户均收入将达3万元,实现了家家有收入、户户有产业,这些成绩与唐聪分不开。

  要想彻底摆脱贫困,一个村必须有一个支柱产业。为了让村民过上真正幸福的日子,唐聪每天坚持到村里给村民讲技术、宣传政策。今年夏天,遇到干旱,村民的庄稼奄奄一息,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协调区气象局助农部门,实施人工降雨,帮村民度过了难关。

  昨(6)日,记者打电话询问唐聪病情,他说已经出院回单位上班。

  (见习记者 黄敏 通讯员 王峰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