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洞乡千亩瓜蒌喜获丰收 基地务工群众增收上万元

  秋高气爽、瓜熟蒂落。近日,记者在黔江区金洞乡早化村的千亩瓜蒌基地看见,一个个金黄色、淡绿色的瓜蒌挂在枝头,有的像灯笼,有的像元宝,成片的果子把大山点缀得生气盎然。

村民在采摘瓜蒌

  “先采摘下来,然后再运回工厂加工,瓜籽和果肉都有用。”在基地里面,一些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背篼(如图),另一些工人则把采摘好的瓜蒌分批整理打包。他们告诉记者,这批瓜蒌将运往浙江、上海、安徽的食品厂。

  “瓜蒌又叫药瓜,学名栝楼,农村俗称‘狗屎瓜’。是一种多年生攀缘型葫芦科草本植物,喜生于深山峻岭、荆棘丛生的山崖石缝之中。早化村生态环境优越,适合瓜蒌种植,科技示范户胡凤芝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免费向农户发放种苗,对农户种植的瓜蒌实行保护价回收。

  “瓜蒌浑身都是宝,叶子可做茶,瓜籽可以榨油,还能做成休闲食品,果皮、块根可以入药,有解热止渴、利尿、镇咳祛痰等功效。”胡凤芝介绍,基地的瓜蒌长势好,销路也好,收回的瓜蒌壳销售到重庆,瓜蒌籽经过晾晒后远销浙江沿海等地。

  胡凤芝告诉记者,瓜蒌基地是2016年开始建起的,并在当地流转了500亩土地,由于市场景进可观,今年又发展了1000亩土地用作瓜蒌种植。同时,基地还带动了10多户贫困村民种植瓜蒌,亩产增收2000元以上。

  “现在瓜蒌到了成熟的季节,每天都从早忙到晚。”胡凤芝说,基地里面请了40多个工人采摘瓜蒌,一天要采摘2万多斤,估计要1个月才能采摘完。瓜蒌种植、管理和采摘都会雇一些村民帮着做,周边的老人、妇女在家没事,也可以来做些简单的活,在家门口也能赚钱。

  “我们这里土地少,基本都是荒土坡,自从瓜蒌基地发展以来,不仅撂荒地得到了利用,群众也能领到工资。”基地工人陈素华告诉记者,农忙时一天有80~100元的收入,比如锄草、施肥、管理、收货的时节都需要人手,一年下来,每个工人至少能增收1万元。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