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让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本报讯(通讯员 段利明)今年来,水市乡通过创业创新、发展产业、强化服务等方法,扎实抓好全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拓宽群众增收路径,增加农民收入,成效良好。

农业产业创新发展

  “实施稻鳅养殖出售生态米和泥鳅,经济效益比传统种植要翻两番!”近日,水市乡新安村本土人才孙小华高兴地说,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我今年回乡创业,实施创新发展,收入比在外打拼高得多,还可以带动乡亲们一同发展,共同增收致富,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孙小华回乡发展稻鳅养殖并取得良好成效,是水市乡实施创业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乡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和孙小华一样,该乡水市社区致富带头人董泽安利用烟菜轮作方式,烤烟收获后利用烟地种植了100亩白玉园萝卜,丰收在即。11月2日,笔者在该乡大岩洞亩产万元烟菜轮作立体农业示范基地看到,10余名群众忙着采收、挑运萝卜,不到3个小时一车萝卜装满,带着高山泥土气息的新鲜萝卜直接从水市乡拉往重庆主城的蔬菜市场。

  该乡通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找项目、谋销路,以本土人才、致富带头人为创业创新重点人员,以“合作社+人才+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创新发展。由群众信得过的本乡人才牵头,投入资金、技术发展产业,当地群众投入土地和劳务,乡土人才、技术、土地、人力、市场有机融合,组成一个个互融互助互利的利益共同体,抱团发展加快实施一批稻鳅养殖、烟菜轮作、套作套种等融合发展的特色效益农业项目,实现了人才创业、群众增收良好开局。目前,已建成200亩稻渔养殖和200亩高山魔芋科技示范基地,正在创建100亩香菇科技种植创新示范基地。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振兴,融合发展需要产业支撑。水市乡在巩固烤烟、精品稻米等传统农业产业的同时,加快乡村旅游、茶叶、油茶等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产业振兴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水市不仅生态优美,空气清新清凉,正在打造的水车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沿线景点多,高山云海、千年藤王、千丘梯田、余家花卉园等各具特色。”重庆主城市民张阿姨日前离开水市前说,若不是孙子要上学,还真的舍不得离开这里。

  水市乡生态保护好,森林覆盖率高达76%,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2018年已接待游客2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600万元,2019年还将努力打造国际房车露营基地、重庆市山地休闲及避暑度假旅游区。同时,同步发展烤烟、精品稻米、茶叶等产业,经济收入持续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据介绍,水市乡以“三五七一” 农业示范基地模式,大力发展亩产万元立体农业产业,目前已建设太阳岛(千丘田、红沙堡)6000亩融特色种养殖业、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成拥有8间门面占地300平方米的区级供销社和电商示范站,持有2个“云上水市”国家注册商标;2019年底,将建成5000亩烟菜(菜以白玉园萝卜为主)轮作示范基地,5000亩油茶(包括刺梨子和核桃)套种辣椒、魔芋示范基地,5000亩精品稻米(其中500亩稻渔种养殖)示范基地,7000亩烤烟示范基地和10000亩茶叶套种萝卜、高淀粉红薯示范基地,投产占地12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通过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夯实产业融合发展基础。

培育产业实用人才

  强化激励措施,对回乡或引进的创业人才,在创业培训、土地流转、贷款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与帮助支持,抽调农、林、水、畜等技术人才和种养殖能手组成专业服务队,定期到农业产业基地上门服务;认真宣传和落实全区农业产业化奖励扶持办法和各类帮扶政策,让创业人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产业。召开“我为家乡献计献策”座谈会,定期上门走访,为创业人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聚力培育农业产业实用人才,深入推进以“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为主要内容的“四培养工程”,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大力实施“一户一技术能手”培养计划,逐步实现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技术能手、每个家庭有一名实用人才目标,培养一批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土专家”“田秀才”,努力打造“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农业产业创业人队伍。今年来,开展各类政策宣传40余场(次),全乡持证务农新型职业农民1000余人,土地流转7000多亩。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