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人不闲 小青菜做出大文章

  本报讯(见习记者 黄敏 文/图)10月30日,记者来到黄溪镇新民村,随处可见绿油油的蔬菜地,一片片青菜头长势良好。据了解,黄溪镇党委政府为了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效益,引导村民利用冬闲地,大面积种植青菜头,使冬闲地不再“闲”,促进村民脱贫增收。

黄奎和政府工作人员查看青菜头长势。

  “今年,我种了两亩青菜头,种子没花钱,再过一个月就能收获变成钱,比我种苞谷、红薯、洋芋强多了。”新民村村民张碧连高兴地说,以往这个时候是农闲时节,土地都荒着,今年她在当地党委政府引导下,在冬闲地上种起了青菜头,农闲变为农忙;短短三个多月,青菜头就能变成钱,预计家里又将增加5000多元的收入。

  据了解,在黄溪镇有1200多户农户像张碧连一样利用冬闲地栽种青菜头。青菜头适宜在海拔800米以下的区域种植,方便管理,而且收效快,从去年开始,黄溪镇引导村民利用冬闲地种植青菜头,并由合作社按照“种子统供、技术统培、产品统收、保护价保底收购”的原则,与种植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常年收购青菜头。

  “我们采用合作社+村集体+种植户的经营模式,在黄溪镇发展青菜头5000余亩,涉及农户1200余户,其中贫困户725户,预计今年产量10000余吨,实现产值600余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黔江区常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奎告诉记者,合作社每年免费给村民提供种子,以保底价2.9元一斤的价格收购回来,老百姓不愁青菜头没有销路。

  据黄溪镇宣传统战委员白俊周介绍,该镇将在青菜头的包装、推广上面做“文章”,将以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青菜头种植基地为目标,把发展青菜头作为全镇继生猪、蚕桑之后的又一骨干产业来培育,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引领作用,带动各村发展青菜头种植,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