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多元化 增收效果好

  11月2日一大清早,黔江区中塘乡兴泉社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向林的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李家询问自己即将脱贫的消息是否属实,向家的房子刚刚修完请他们去验收……事实上,从来到兴泉驻村开始,为了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向林和自己的工作队员每一天都这样忙。

贫困户刚修好的新房

  据了解,黔江区中塘乡2014年有建卡贫困户143户,经过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三年的攻坚克难,现在未脱贫的只剩27户。如今实现了整村脱贫的兴泉社区,到处开满了幸福之花。

从贫困户到年收入10万

  清晨,村庄在迷雾下悠远而宁静,中塘乡兴泉社区村民汪治文家里却是热闹非凡,因为今天又是猪仔出栏的日子,村民们从大老远赶来购买。

  汪治文一家,曾经是当地的建卡贫困户,如今他家年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数着手里的百元大钞,汪治文的脸上笑开了花,他说:“从贫困户到年收入10万,更多的应该感谢扶贫工作人员的大力帮忙。”

  5年以前,汪治文家的日子很不好过,妻子长期患病,每年看病、抓药的开支,让家里入不敷出,汪治文一家也成了当地的建卡贫困户。在了解到汪治文一家的情况后,扶贫工作队多次上门做工作,希望他可以通过小额贷款扶持走养殖致富道路。

  在扶贫队工作人员和社区五职干部的帮助下,汪治文顺利从银行得到了5万元的贷款。汪治文的猪场建好后,由于管理得当,只过了半年,猪场开始产生效益。如今,汪治文放弃了外出做临工,在家里专心经营猪场,还在自家地里种植了40余株脆红李。收入方式的多元化,让汪治文一家不仅摘掉了困难群众的帽子,还修建起了一幢140平方米的小楼房,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同汪治文一样,在兴泉社区,脆红李、猕猴桃以及家畜养殖等多元化的产业结构逐渐形成,为村民致富增收提供了途径,当地143户建卡贫困户中,仅有27户尚未脱贫。

为即将脱贫开心

  “如果不是因为生病,我是不愿意成为贫困户的。”听到自己今年有望脱贫的消息后,兴泉社区7组的村民李青琼说,“我更愿靠自己的劳动来挣钱养家,但还是很感谢你们做了那么多事。”

  原来李青琼2016年因为身患重病花掉了10多万元,加上家里上有80岁的婆婆,下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村干部李天军在得知她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驻村第一书记向林反映了情况。随后工作队员多次到她家走访,不仅把她家确定为重点扶贫对象,还在当地的蔬菜合作社为李青琼找了一份工作,对李青琼的两个孩子读书也给予了数千元的资金扶持。

  “她们家这次应该可以脱贫,她的病还需要继续治疗,为防因病返贫,脱贫后的三年我们会继续在政策方面扶持。”向林告诉记者。

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向林入户了解情况

幸福之花绽放兴泉

  加强扶贫意识,一定限时脱贫。这是向林出任兴泉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时对党对群众的承诺。事实上,他正在兑现承诺的路上努力前行。如今的兴泉社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里总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公路、人蓄饮水、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得道大力改善,引导贫困户就业300余人、精准扶贫的幸福之花在兴泉社区开得正艳。

  一天的时间,记者跟随着扶贫工作人员的脚步,走访了兴泉社区十余户已经脱贫或即将脱贫的贫困户,他们鲜活的脸庞就那么一个个出现在我们面前,那种实现致富梦后脸上灿烂的笑容,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