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脚带泥” 入户“狗不咬”

  高峰村,位于石会镇北部,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幅员面积15.68平方里,村辖6个村民小组,414户1314人,常住人口约600人,是石会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这里低头见云海、抬头现险峰,被誉为“云海之上”的村。

  高峰村远,距离石会镇集镇16公里,从村委会所在地走到镇上要两小时,最远的5、6组走到镇上要4个多小时。曾经的贫困,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已渐行渐远。“用我们脚上的泥土,见证了高峰脱贫攻坚的进程。”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驻高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涂涛说。

驻村工作队队员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脚带泥”,扶在“最后一公里”

  一个篱笆三根桩,脱贫路上有人帮。

  近来,被誉为“云海之上”的高峰村,随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入驻,正在一点点改变。

  据涂涛介绍,高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由3名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工作人员和3名石会镇镇政府工作人员组成,6人各司其职又汇聚成团,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高峰”脱贫,给贫困“摘帽”。

  在高峰村境内的崇山峻岭之间,一双双带着泥土的双脚,奔走在通向高峰村脱贫攻坚 “最后一公里”的路上。

入户“狗不咬”,帮出真感情

  在武陵山地区,当地村民都有养狗用以看家护院的传统,若有陌生人到访,看家狗就会狂吠。而高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在下村开展扶贫工作期间,却能做到入户“狗不咬”,这是为何?

  原来,他们是一支卖得了鸡蛋、解得了民忧的队伍。

  以前,高峰村因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山里的山货很难“飞”出大山。随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到来,一个村级电商服务站有效运行,当地村民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把山货变现。

  对于“卖鸡蛋”这事,家住高峰村2组低保户罗一凯最有发言权。罗一凯一边要忙着栽桑养蚕,一边要照顾已经瘫痪在床十多年的妻子,诸如卖鸡蛋这些事儿,他还真的无暇顾及。

  “现在鸡蛋不愁销路,我也不用背着鸡蛋到镇上去一趟来一趟,仅车费都要节约10多元。”罗一凯说。

  在高峰村5组,居住着建卡贫困户官仲青一家。要到官仲青的家,需要开20分钟的车到山脚下,然后还要走近一个小时的山路。上山下山,还需要携带砍柴刀。

  就是这条路,涂涛与工作队副队长马海云及其他队员往返了十多次。

  曾经,官仲青一家因“故土难离”不愿下山;如今,经扶贫工作队的多次做工作及提供相关的惠民政策,官仲青一家已达成了搬迁意向。

  87岁的蔡桂菊老人是居住在高峰村4组的村民,因其子女常年在外,老人由其干女儿照顾。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倩在了解到蔡桂菊的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蔡桂菊老人的义务,老人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成了李倩最为牵挂的事。

  驻村工作队队员向泽顺,还有3年就退休,他依旧奋战在高峰村扶贫攻坚的一线,走农户、访民情、解民忧。

  “多到当地村民家中坐坐,去得多了,狗也就不叫了。”涂涛这样告诉记者。

驻村工作队队员看望高峰村4组蔡桂菊老人

“攻”为峰,干出新“引擎”

  在高峰村,山高人为峰这句话变成了——扶贫“攻”为峰。“攻”从何来?两横一竖就是干。

  随着高峰村驻村扶贫工作有效开展,高峰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2018年—2020

  年深度脱贫攻坚规划,围绕石会镇“3+3”农业产业布局,确立蚕桑、茶叶为高峰村的主导产业。今年,全村产茧突破1000担,户均增收2.15万元,顺利实现千担村目标。引进重庆泳葆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有机茶园示范基地300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新栽茶树200亩,大力发展食用菌、果蔬等效益农业,逐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全村农民增收致富。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新硬化村道公路5公里,完成整村人饮工程规划设计,完成全村危旧房改造,完成整村电网升级改造计划申报。

  目前,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用于帮扶高峰村的又一笔4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已经到账。40万元能干什么?能硬化遍布于高峰村境内的产业路,能给当地村民送去发展产业必需的肥料,也能解当地部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在高峰村,正是有了这样一支走村“脚带泥”、入户“狗不咬”的驻村扶贫工作队,让高峰人在通向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路上,开足了“引擎”……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