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三度”提升市民“三感”

  今年62岁的罗伦友早年寄居上海,两年前搬回黔江城区。对于家乡的变化,他赞不绝口:“以前我总觉得大城市好,但回来后,我就不想走了,黔江环境好、绿化好,宜居宜业。”

山水辉映黔江城 记者 王道 摄

  久别的黔江,让罗伦友感受到了这座城市“颜值”的惊艳,一座区域性中心城市崛起的强烈律动。这座城市,彰显了政府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路风雨一路歌,这些变化,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交通有“速度”:畅通城市大“动脉”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人,那么城市中的道路便是保持它活力的“血管”。血脉不通,人就会昏沉。一个城市的“血管”不畅,城市就会缺乏发展活力。

  2018年6月26日,魏家塘河堤人行步道解除封闭,正式投入使用,“精心打扮”了10个月的“肠梗阻”,如今芳容尽露,畅通无阻,这是一份不得不说的喜悦。

  魏家塘河堤人行步道项目全长327米,宽6.2米,完工后与城市道路系统相连,整合了步道、座椅、绿化、灯光景致等多种功能和设施,使万米河堤成为了一个环线,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也成为了镶嵌在城区中心地带的绿肺,和市民口中啧啧称赞的民心工程。

  家住上河居小区的张女士在黔江卷烟厂工作,魏家塘河堤成了她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从河堤道路开挖到铺设管道、出路基、画标线,她亲眼见证了这段路的改变。

  “以前要想走路上班,只能绕行,现在出门沿着河堤就能直达上班的地方。”张女士说,她平时有晚上散步的习惯,现在这段路修通了,就能一直沿着河堤走回家,不用避让车辆,安全很多。

小学生志愿者搀扶老人走过斑马线

  近日,看着宽敞、崭新的新黔大道川流不息的汽车,家住山台山小区的市民谢刚乐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在位于青杠片区的一家企业上班,当时老城区还没有和青杠片区连接,整个新黔大道还没有建成贯通,他每天上班要早出发一个多小时绕道而行,出行非常不便。

  今年5月,新黔大道全线贯通,成为老城区通往青杠片区的重要通道。“现在从小区出发,开车通过大道去单位仅需10分钟,真方便。”言语间,谢刚满脸笑容。

  谢刚的话语更是道出黔城数万人的心声。新黔大道的建成,极大地减轻了正阳隧道的交通压力,减轻了黔江城区城东方向的拥堵程度,让城区交通更加畅通。这也是中心城区道路建设,畅通城市“动脉”的一个缩影。

  加快城市道路建设,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是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光明隧道项目顺利竣工通车,打通了黔江老城北部环线重点交通要道“死结”,新增了一条便捷通道,实现了官坝片区至北门片区快速互通;黔江过境高速9处控制性工程全面开工,高速路网“一环四射”格局成型……市民亲眼见证着这座城市建设所带来的变化。

城市有“温度”:街上流行红马甲

  近期,漫步于城区,随处可见活跃街头的志愿者、醒目的文明标语……这座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城市,在建设上不仅延伸了发展高度,拓展了城市宽度,还一点点积蓄属于自己的城市温度。

  这座城市的“温度”,源于一些爱心故事。仅是今年,发生在市民身边“感动一座城”的善举就不胜枚举。

建成后的魏家塘河堤

  2018年7月25日,黔江区2018年“爱我社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帷幕,来自城西街道西山社区、水井湾社区、迎宾社区的居民代表以及部分黔城市民齐聚一堂,以歌舞、健身操、小品、知识问答等喜闻乐见的方式,现场展示了黔江区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自此,阿蓬江镇、邻鄂镇、城西街道等地陆续掀起一浪浪“创文”热潮。全区各乡镇街道也将陆续举办示范活动38场,带动社区活动180场。

  2018年8月21日晚,第十二届“武陵都市报·黔江区关工委·中科集团·金科集团·佳惠超市‘圆我读书梦’”感恩募捐晚会在武陵文化广场倾情上演。该活动举办十二届以来,共募集社会资金3000余万元,加上整合的几个助学平台,资助(奖励)了渝东南黔江、武隆、彭水、酉阳、秀山、石柱等6个区县和湖北省咸丰县的贫困(优秀)学生8800余人,帮众多贫困学子圆了读书梦。

  “这位爷爷,来,我扶您过马路。”“红灯亮了,请您等一等!”……入秋以来,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低温天气,黔江区志愿者们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的脚步没有停息。他们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为他人提供帮助,俨然成为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用我们的行动去证明,每一天都是美好的,无论今天有没有阳光,我们志愿者都散发着光芒,去温暖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给他们带去最美好的感受。”志愿者们如此看待志愿服务。

  黔城有爱,温暖如斯。黔江从来就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尽管职业、年龄不同,但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平凡而伟大的精神力量。市民有爱心,一个城市才有温度,而温度,就是一种直抵人心的柔软而坚韧的力量。

管理有“精度”:城市管理智能化

  晨曦中,人们来到武陵文化广场、体育场,或慢跑、或步行、或太极,尽情享受清新空气;暮色下,流光溢彩的灯饰、伴乐而舞的人群,勾勒出一幅温馨祥和的夜景……

  市民说,黔江变了!游客说,黔江美了!

  如此众多的赞誉,是黔江城市管理部门上下一心的结晶。而城管的每一项工作,均事关百姓生活的点滴,百姓之事无小事,城市管理无小事。一座城市有了干净的“面子”、厚实的“里子”,百姓也就过上了好日子。

  为把城市干净的“面子”展现给众人,自2017年7月14日,黔江区正式获命名为国家卫生区后,为了切实巩固成果,黔江区再度发力,补齐城市管理短板。采用“721”工作法,将服务手段前置,强化源头治理。科学设置了3条夜市规范经营摊区,规划烧烤摊位89个,统一餐厨垃圾及污水处理,解决露天烧烤污染问题。在时令果蔬大量上市时,在城区内规划临时经营摊点6处,引导商贩实行限时、限地规范经营,缓解占道经营果蔬问题。在入城位置建立了3处免费洗车场,增设全自动洗车设备2台,日均冲洗脏车3000余辆,有效控制城区扬尘,杜绝脏车入城。

  市政设施,是城市的“里子”,是体现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

  近日,市民李先生在路上看到一个下水道井盖破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他立即拿出手机,打开“市民通”APP,简单描述一下问题,并拍下图片,点击“上报”,就把下水道井盖破损问题提交城市管部门处理。很快,市政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对问题井盖展开更换修复,几小时过后李先生来察看时,井盖已经完好如初。

  “有了数字城管,办事效率就是高。”李先生不禁感叹道。

  “城市智能化管理,就是把城市管理的相关数据进行汇集、处理,以高效的程序化方式,极大地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区城市管理局数字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黔江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推行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以地理信息普查为手段,精细划分了6个街道、20个社区网格、110个单元网格在内的131174个事部件、8912个兴趣点、11277个门楼牌号等地理信息数据,将辖区内人、地、事、物、情、组织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做到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解决。2018年上半年共发现城市管理问题5699件,结案率超九成。

  园林绿化美了城区,市政设施齐全、完好,方便了百姓,黔江这座城市的“里子”也厚实了。

  不仅如此,智能化还体现在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上,密集的摄影头,让劣迹无处藏身,让百姓安居乐业。

  如今,宜居成为这个城市的新名片。每当夜幕降临,漫步河滨两岸,绿树垂枝、馨风拂面,两岸灯光倒映在江面,与璀璨星河交相辉映,让人由衷的感受到一个“城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新黔江在悄然崛起。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