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 (通讯员 王玉蓉)近日,笔者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2018年坚持把“就业培训一批”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深入街道镇乡开展就业培训需求调查,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扎实采取五项措施做实就业培训工作。

  抓准训前市场调查。年初结合春风行动、扶贫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加强就业培训政策宣传,进村入户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查;聚焦深度扶贫乡镇,统筹做好的金溪镇扶贫专项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完成金溪镇扶贫专项培训2861人次。精准设置特色工种(专业),通过培训需求摸底调查,结合全区产业发展需要,及时申报了3个特色专业(食用菌种植、土家刺绣和乡村旅游),目前特色工种已训810人,转移就业600余人。

  落实扶贫对口帮扶政策。切实用好用准外来资源,开设渝鲁协作就业培训班,山东省日照市派出7名技能培训老师,对45人开展了乡村旅游培训,帮助36个建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创业;4名永川就业技能教师入驻4个班级,为300余名受训对象讲授了中式面点、乡村旅游、电工技术和美容美发等技能知识和操作经验。

  创新培训监管方式,做实培训过程监管,提高培训质量。引入第三方视频公司,12家备案培训机构与铜盾安保公司签订了视频监管协议,对培训过程实施全程监管,并实现了视频同步点名。训前,积极与开班地社保所对接培训内容,严格筛查受训对象各类资料,强调培训纪律;训中,对开班中的班级采取“实地+视频”的抽查监管方式,确保培训质量;训后,对结业学员进行电话回访,按照“2个20%”的抽查合格率和误差率进行比对,严保就业专项资金不流失。

  据了解,2018年1至10月共举办培训班93期4733人次,尤其是聚焦脱贫攻坚,加大贫困人员的培训力度,已培训474名贫困人员,为其就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培训效果良好,确保了有劳动能力的每个贫困人员都有一项就业技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