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陈祖楷:国际军事比赛为国争光

  俄罗斯当地时间8月7日、8日两天,国际军事比赛——2018“汽车能手”赛事在俄罗斯西部城市奥斯特罗戈日斯克,俄罗斯国防部汽车装甲兵训练基地举行。两天比赛,中国同俄罗斯、委内瑞拉、埃及四个国家参赛队同场竞技,夺得了6项赛事中的3项第一,11个单科目中的6个第一,在国际赛场上展现了中国汽车兵的风采。

参赛队员合影。

  8月13日,滇南边陲,艳阳高照。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营区彩旗飘扬、锣鼓欢腾。在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中得胜归来的比武尖子,受到全旅官兵热烈欢迎。

  陈祖楷今年26岁,是一名黔江籍士兵。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小南海镇双堡村1组凤凰堡(小地名),采访了休假回家探亲的陈祖楷。

  外出务工 练就本领

  10月31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在双堡村凤凰堡,陈祖楷正和父亲在地里挖红薯。陈祖楷见记者到来,便放下手中的锄头迎了上来,招呼着记者到家里坐。初见陈祖楷,他很阳光、热情,也很健谈。晒得黝黑的脸庞上,满是汗珠,能够感知他日常训练时的辛苦。

  陈祖楷的老家,十分偏僻闭塞。当地村民分散居住,大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而留守的老人们则靠着种庄稼维持生计。

  陈祖楷的父亲陈华西,因肺部患有疾病,常年在家不能干重活,种上几分地,养两头大肥猪,每月需要药费2000余元。为照顾好他,陈祖楷的妈妈杨桂群在离家20公里外的小南海集镇一餐饮店务工,弟弟也在镇上学开挖掘机。

  2007年,15岁的陈祖楷初中毕业,独自一人前往广东韶关务工,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做学徒。陈祖楷说,虽然工资不高,但自己十分喜欢这项工作。期间,陈祖楷取得驾照,还练就了过硬的汽车维修技术和驾驶技术。

  立志从戎 进入部队

  2012年秋冬时节,陈祖楷父亲病情较重,他急忙从韶关赶回老家。回乡期间,镇里的干部到村里做征兵宣传。陈祖楷便立下志愿,决心报名参军,报效祖国。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陈祖楷一路过关斩将,如愿进入部队,到原成都军区某边防部队服役。

  “三个月的新兵集训很辛苦,我咬牙坚持了下来。”陈祖楷告诉记者,由于军事素质过硬,在集训完后他参加了所在部队的军事比武,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为此还获得部队嘉奖一次。

  作为“新兵蛋子”,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于是,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陈祖楷随后取得了部队驾照。拿到驾照后,陈祖楷到汽车分队担任运输车驾驶员,一直干到去年2月。

陈祖楷在做家务。

  军事比赛 斩获佳绩

  部队改革后,陈祖楷又被调到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任驾驶员。

  陈祖楷多年从事汽车维修和驾驶实践,掌握了精湛的驾驶技能。他的驾驶技术、心理素质、军事素质在部队也是出类拔萃的。

  今年2月,陈祖楷被所在部队推荐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汽车能手”赛事集训选拔,并在广东东莞集训了半年。陈祖楷告诉记者,在东莞集训时最初有200余人,集训也是全程淘汰的,每星期考核一次便淘汰一批人。半年下来,陈祖楷凭借高超的技术、过硬的本领,成为前往俄罗斯参赛11人中的一员。

  在临近比赛的前几天,最终确定的6名首发队员中,陈祖楷榜上有名,其余5名队员为替补。

  比赛期间,陈祖楷凭借过硬的驾驶技能,一路过关斩将,以三个课目一个第一、两个第二的成绩荣获“最佳6x6运输车驾驶员”第二名。在“接力赛”中,和其余2名中国选手齐心协力为中国参赛队夺得第2名。

  从俄罗斯比赛回来后,陈祖楷现任该边防旅勤务运输连驾驶员。回国后,所在部队向南部战区申报一等功待批。

  虽然陈祖楷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但他表现得很淡然、很平静。他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将更加勤奋操练,不负重托,再接再厉。

  “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踊跃参军报国。”陈祖楷说,部队也是一所大学,是大舞台,只要青年人心怀梦想,通过艰苦奋斗,愿望都能够实现。

  陈祖楷的妈妈杨桂群告诉记者,陈祖楷从小很懂事、很善良。自参军以后,他在部队迅速成长,并获得了一定成绩,自己倍感欣慰。

  据区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陈祖楷作为黔江籍士兵,在国际军事比赛中为国争光,展现了中国军人的风采,也是黔江人民的骄傲。希望黔江区更多的有志青年向陈祖楷学习,踊跃参军,报效祖国。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