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雷碧仙:当好老百姓的“跑腿”

  雷碧仙,今年55岁,黔江区冯家街道渔滩社区居委会妇女主任,已担任妇女主任28年。多年来,她的工作热情有增无减,在妇女、儿童、老人工作方面尽心尽责;她当好地质灾害群防员,把老百姓的安危放在心上;投身“两城同创”工作,带头搞好社区环境卫生。

雷碧仙(左一)入户宣传政策。

老百姓身边的“热心肠”

  记者了解到,在担任妇女主任期间,雷碧仙热心扶孤助贫,热心公益事业,经常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哪家有困难,她就发动社区共同帮助,对村里的贫困老人、留守儿童,她总是关怀备至。

  “只要上面有什么政策,她第一时间进户宣传。”村民王绍香说,雷碧仙当妇女主任这么多年,除了宣传政策外,还是老百姓的“贴心人”,老百姓的“家务事”,她知道得清清楚楚。她还是个热心肠,哪里有矛盾、纠纷,她都会主动上门化解,有时候也难免要受些窝囊气,但为了家庭团结、邻里和睦,她觉得值。

  社区1组的姚万梅老人离异多年,儿子打工遇难后,老人又捡养一女。雷碧仙经常去看望姚万梅老人,与老人聊天,帮老人干活。

  辖区溪流较多,尤其放暑假,雷碧仙都焦虑得睡不着觉。她除了上门给那些留守家庭的孩子及爷爷奶奶们讲解暑期安全常识外,还组织孩子们到社区活动室,邀请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和安全知识教育。

做好地质灾害“群防员”

  在担任妇女主任的同时,雷碧仙还是村里的地质灾害群防员。雷碧仙告诉记者:“地质灾害防治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良心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

  “我们鱼滩社区上有高山大坡,下有河流分布,地质不稳定。”雷碧仙说,在小地名叫“台子田”的地方,她已连续多年“蹲点”,一有“风吹草动”就立马前往查看。

  “全靠她来通知我转移,要是遇到有灾害后果不堪设想。”村民伍明举告诉记者,雷碧仙对工作认真负责,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那时连续下了多天的暴雨,雷碧仙半夜两点钟敲门叫醒他转移。

  记者了解到,雷碧仙不但要做好通知工作,她还通过社区宣讲、村民互动等形式,调动群众积极性,在她的指导下,鱼滩社区1组的地灾防治工作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点。雷碧仙说,只要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跑跑腿也值得。

  当好“两城同创”志愿者

  记者在雷碧仙家附近转了一圈,发现附近村民院坝整洁干净,房前屋后鲜花绽放。雷碧仙告诉记者:“相比前几年,现在环境确实好多了。”

  据悉,自“两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雷碧仙积极参与到创建队伍中,负责沿街一带的卫生巡查工作,清理垃圾,规劝市民。

  雷碧仙回忆,以前黔永大道没有拓宽以前,村民的垃圾全部是倾倒在马路坎下,每逢下雨,垃圾还会被冲到河里,污染很大。

  “一段时候,每天早上都看到雷碧仙骑着电动摩托车,从工业园区沿着黔永大道,遇到白色垃圾,就用编织袋装起来,然后再运到垃圾箱倒掉。”村民王绍香告诉记者,雷碧仙为当地的环卫工作付出的努力,老百姓都记在心上。

  “由于‘创卫’的工作难度大,2016年期间,是我最累的时候。”雷碧仙告诉记者,她白天要做环卫工作,在晚上还要和农户交流,宣传政策。“现在好了,公路上有保洁员,垃圾清运车按时按点运走垃圾,臭味不见了,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鱼滩社区一天比一天美丽!”雷碧仙高兴地说。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