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梅佳)秋日里阳光温暖、清风和缓。近日,记者走进金溪镇平溪村窄井子居民点,一幢幢的民居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洁白的墙面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醒目,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通向各家各户。广场上绿树成荫,不少村民在这里闲坐、散步,享受着舒心时光。

  村民任江涛却没有时间休息,忙着帮母亲打扫卫生。过段时间,家里的客栈又要迎来客人,家里可不能乱七八糟。今年23岁的任江涛家里是2016年脱贫的巩固户。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常年在外打工。今年国庆回来,一进村就眼前一亮。”任江涛告诉记者,村里的房子全都粉刷了,青瓦白墙、整洁干净,非常漂亮。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平溪村是金溪镇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过去的窄井子居民点就是一片荒山,通过数年的接续建设,才形成了如今的规模。但是居民点长期存在脏乱差的情况,群众的反映也比较强烈。为了彻底改变这种情况,金溪镇平溪村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起了功夫。

  “自今年7月份以来,我们启动了宝大田、窄井子两个居民点的房屋立面改造,通过抓环境卫生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金溪镇平溪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刘维纯介绍,当地党委政府还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地参与环境改造,继而改变生活中一些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习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环境好了,我们心里觉得很满意,生活起来也舒服。”贫困户邱登超说,政府帮助群众把村子建好了、把墙刷白了,村里有了新气象。

  新气象要有新作为,环境的改变更激发了当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当地政府将人居环境好的农户的房间进行集中管理,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客栈,优良的人居环境又变为了致富增收的好渠道。

  据村支书黄世周介绍,窄井子居民点的客栈目前已有14户,可以提供23间房屋,通过一年的经营,总收入已达到4万元。预计明年将扩展到22户60间房,让客栈逐渐壮大起来。

  同时,该村还带领群众发展南瓜、红薯等有机特色农产品种植和水产品养殖等产业,让这个大山深处的贫困村落,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环境好了,大家的精气神也提起来了,把日子过得更好的愿望更强烈了。”任江涛说,作为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变化,自己也产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希望将来可以在家乡创业成功、实现梦想。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