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扶贫永远在路上

  10月31日,清早的太阳刚刚升起,时任黔江区金溪镇金溪社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的时杰,在食堂吃了一碗面条后,便马不停蹄地往金溪社区2组赶去,他要去给当地一些村民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大力发展蚕桑产业。

  自从去年9月成为金溪社区的驻村扶贫书记后,时杰每天都在为切实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而努力。如何坚决啃下金溪深度贫困镇这块扶贫“硬骨头”,成了时杰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

入户了解情况

扶贫是人生中

最有意义的事

  金溪社区是金溪镇下辖的8个社区(村)之一,占了全镇人口的一半多,这里三面环山,坡险路急,因此这里的脱贫任务比其他村都重。时杰在接到局里自愿报名下乡扶贫的通知后,第一个报了名,成为了金溪社区驻村第一书记。

  据了解,时杰到黔江的那段时间,妻子正怀着二胎,老大才两岁不到,因为老家在安徽,家里无人可以帮忙带孩子。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妻子不得不辞职在家。

  对于时杰当时的选择,很多人都不理解。时杰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出生在安徽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靠种土地供三兄妹完成学业,他深知农村环境的艰难,因此,想要靠自己的微薄之力来改变农村的贫困现状。“最重要的是,我知道选择扶贫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事情,没有之一。”时杰坚定地说。

  驻村时,时杰承诺,要让村里贫困户彻底拔掉“穷根”。

把驻地当家

把村民当亲人

  见到时杰时,他刚从地里回来。手里拿着镰刀,胶鞋上满是黄泥巴,一身蓝布衣服看起来平易近人。原来,为了更好地发展村里的产业,时杰和村干部想尽办法,多方筹资,组织村民把金溪社区将近2000亩的荒地开辟出来种草,大力发展肉牛养殖。这段时间他们都在忙着开辟荒地。

  时至中午,村民张超邀请时杰到家里吃午饭。多次邀请之下,时杰盛情难却。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下面藏着荷包蛋,这是张超家自产的土鸡蛋。这时,张超的眼里满是感激。“我原来家里经济条件还行,但因为自己得了肝癌,高额的医药费拖垮了整个家。感谢时书记,他就像亲人一样,不仅帮忙给孩子争取到了学费,还帮忙贷款让我搞肉牛养殖。”

  记者了解到,在得知张超家里的情况后,时杰便和村里的养殖大户孙章文商量,以每头牛4000元保证金的价格给张超喂养。通常,一年内一头牛可以赚8000元左右。如今张超家的牛栏里已经有了8头肉牛的养殖规模。

  “驻村就要驻心,脚上粘的泥土多了,离老百姓的心就近了。”时杰颇有感触地说,“鱼水情深,靠的是同吃同住同劳动,给群众最大的尊重。同时,更要靠为群众谋利益时的责任和担当。在这里,我们收获的远比给老百姓的多得多,他们给我们的,就是一堂堂生动的党课。”

统计村里南瓜产量

用心用情

扶贫永远在路上

  时杰大学读的是法律专业,大学毕业后考到了重庆市体育局,这些年来他并没有在农村工作的经验。然而到金溪社区驻村一年多来,靠着自己的努力,把村里的扶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金溪社区有1764户、4229人,每一户村民家里,都留下了时杰的身影。“哪怕再偏远,哪怕不是贫困户,我们也要把每个家庭的状况了解清楚,争取给他们更好的帮助。”这便是支撑着时杰用3个月时间走访完每家每户的信念。

  去年元旦,时杰买好了火车票,准备回重庆看看多日不见的妻儿。临上火车了,却接到村干部的电话,说是村民易春桃的女儿心脏病发作需要立即手术。时杰立马打车赶去易春桃家,并紧急联系了重庆相关医院为孩子安排手术。随后,他陪着易春桃一起到重庆给孩子治病,却顾不上回家看看。等忙完所有的事情,直到春节前夕,他才有空回到了自己家。

  这样的紧急事情时有发生。时杰说,他的手机从来不关机,就怕村民有事的时候找不到他。

  据了解,金溪社区原来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时杰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短短一年多时间,如今,金溪社区蚕桑产业有800多亩,此外还发展了脆红李、枣子、猕猴桃等多种产业,2000亩草场也初见规模。村民深知,这一切都离不开时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努力。

  “扶贫永远在路上,能打开贫困枷锁的,只有唯一的钥匙——治心。”时杰似乎找到了窍门——用乡村人讲乡村事的鲜活方式,鼓励他们,为他们打气。同时,还根据每家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发展对策。驻村一年多,因为讲多了,讲透了,贫困户们的思想疙瘩解开了,脸上的笑容绽放了。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