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个动” 夯实致富“硬底盘”

  近年来,黔江区围绕培育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探索创新“三三三”模式,成效突出、亮点频现。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促进致富带头人与农户互利共赢,夯实致富产业市场风险防控保障。

党建推动

  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党建+企业+农户”模式,所在地基层支部做好致富带头人与农户的对接,以“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为契机,为致富带头人加油鼓劲、排忧解难。鼓励致富带头人向党组织靠拢,支持其所办企业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不走的工作队”。

合作联动

  白石乡的尝必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建于2011年,该公司为解决生产渣海椒、盐菜所需的原材料问题,发动农户组建嘉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辣椒、青菜、玉米,实现三方共赢。

  这是我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的一个缩影,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同一产品实行统一定价,实现优势互补、各展其长,完善竞合关系,共同抵御市场风险。

共建互动

  鼓励致富带头人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采取合资、合作、股份制等方式,引导村民广泛参与其中,抱团发展产业,双方之间的利益分配方式按利益返还、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共享收益。

  天翼牧业带动500多户农户种植全株玉米4000亩,鼓励村民通过入股参与分红,每年为103户贫困股农分红5万多元。发动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签订保护价包干收购协议,防止产品滞销、价贱伤农。致富带头人张茂家创办苕粉厂,通过保底收购方式,带动600多户建卡贫困户种植高淀粉红苕,每年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记者 王道)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