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罗自弦:社区文化的引领者

  “罗自弦老人几乎每个月有20天在医院,只要社区有活动,他就会叫医生拔掉输液的针头,赶往活动现场。”10月30日,记者在采访罗自弦老人时,黔江区城西街道西山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吉勇说。

罗自弦老人编写的学习资料

  罗自弦,70岁,曾经是水市乡新安小学校负责人,2003年病退进城租房。由于他热爱公益活动,从2004年起,担任西山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其间,他组建了社区老年合唱团、社区老年门球队、社区老年舞蹈队,平常还抽出时间汇编有关黔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知识问答试卷和党员学习资料等。他是社区党员群众公认的“文明城区带头人”,同时,被社区推荐为“德馨乡贤”。退休后,多次被城西街道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组建群众文体队

  罗自弦是水市乡兴安村人,扎根乡村教育事业26年,从民办教师到担任学校校长兼校党支部书记。2003年,罗自弦因病离职,为了方便治病,在黔江西山社区附近租房居住。

  “我现在是5种病集于一身,每天必需要服用不同种类的中成药,出门参加活动,包包里都是装得胀鼓鼓的。”罗自弦说,他在近年来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一年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医院里。

  进城治病之初,罗自弦病愈出院,感觉没有看到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心头空荡荡的。但他又不能重返校园,因病情随时可能复发。

  为了和社区的离退休党员一起参加活动,罗自弦将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租房的西山社区。由于罗自弦热爱公益活动、爱好音乐,还会吹奏多种乐器,从2004年开始,担任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

  “我们这个社区离退休党员当时有100多人,大多是多才多艺的,很多还是以前在区上任职的领导。”罗自弦说,他根据这些老党员的爱好进行分组活动。把爱好唱歌的组织到老年合唱队,爱跳舞的组织到老年舞蹈队,爱好体育运动的,组织到老年门球队和腰鼓队。

  目前,西山社区老年合唱团有80余人、舞蹈队70余人、门球队14人、腰鼓队28人。合唱团、舞蹈队、腰鼓队除在社区及乡下宣传政策法规、倡导文明和谐外,还经常参加区上的大型活动。

劝导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的带头人

  “我们西山社区的离退休党员,现有127人。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只要是晴天都是到外面去参加文明城区创建活动。若是雨天,大家就按时在会议室组织学习。”社区党委书记杜燕说。

  在罗自弦的组织下,社区的离退休党员经常到西山公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沿途清理白色垃圾;到辖区的各个副食店、餐饮店进行放心食品的检查;尤其在两城同创期间,组织党员走进社区,向市民宣传不乱倒污水、不乱扔垃圾、车辆不乱停乱放等。

  “这些老人家真有耐心,隔三差五又来了。他们进到店里,不仅是检查食品、连店内的环境卫生做得不到位的,都要指出来,要求立即整改。”在河堤边的一家餐饮店老板,谈到这些老党员,既敬佩又畏惧。

  “虽然我们是属于离退休党员,没工作岗位了、没有职务了,但党员的身份是永久的。做到退休不退色,积极参加社会各类公益活动,做一个文明城区的带头人。”在每次社区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罗自弦都要强调党员所肩负的责任。

  在罗自弦家里,6个成人中就有4人是党员。他本人有24年党龄,其儿子罗勇、儿媳冉晓玲和女婿方陈志都是很优秀的党员。在他们家里,逢年过节都凑不齐打牌的,罗自弦平常教育子女们做文明人、树文明新风,不打牌赌博,就连手机微信,都要发布正能量的信息。

自编党员学习教材

  罗自弦尽职尽责,在退休支部的全体党员中,有目共睹。他不仅带病坚持参加各种学习活动,还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自己认真学习后,进行汇编成册,集中组织党员学习,人人写学习心得。

  罗自弦还把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重点部分,以及西山社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基本知识,以试题的形式编写出来,作为主题党日学习试卷,发给每个党员答题考试。若考试不及格,学习后再补考。

  平时,罗自弦还要负责整理每月党日活动记录、编写党员学习材料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方案,还撰写学习心得,为离退休支部和社区党员进行微党课宣讲。

  “我们这个离退休支部的党员参加活动很积极,带病、带残参加活动的大有人在。78岁的袁朝玉,因行走不便,每次拄着拐杖由家人护送来,活动后又由家人接回去。”罗自弦说,还有杨义和他老伴冉茂仙,冉茂仙长期有病,自加入到老年合唱团,遇到有集体活动,都是带病参加。

  “既然社区给我们一个集中学习和娱乐的活动场所,我们应该好好利用和珍惜。在罗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在老有所乐的同时,理应发挥老党员的余热,为黔江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老党员杨义说。

  “自西山社区离退休党支部成立后,代表社区参加公益活动,获得多个奖项,得到好评,成为我们社区一道火红的夕阳。如创建全国卫生城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老党员们功不可没。”杜燕说。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