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方言俚语解析之名著里的黔江话

“无益”出《左传》 打伙藏《喻世》

  上期我们对藏身于《醒世恒言》《聊斋志异》《初刻拍案惊奇 》等中国古典名著中的“遭了”“撇脱”“造孽”等黔江方言进行了“展示”。本期,我们将从黔江方言“敦笃”开始。

敦笃

  “那人看起来好敦笃”“好敦笃的个子”。“敦笃”一词,指敦厚笃实。《左传·成公十三年》:“勤礼莫如致敬,尽力莫如敦笃。”

  在黔江,“敦笃”一词的意思是个子高大、虎背熊腰,指一个人身材健硕。在黔江,“敦笃”一词仍在被广泛使用。

  《无耻奴》,清代小说,作者苏同。该书叙述主角江念袓寡廉鲜耻,贪赃枉法,巴结洋人,卖国求荣,最后落得一场空的故事。

  在《无耻奴》第二十六回中,就是用“敦笃”一词形容一个人身材健硕:

  ——到了船上,只见通共一间中舱,倒挤了八九个人,还有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里头。伍作霖看了,心上虽然不高兴,也无可如何,只得打开了铺盖,和他们坐在一起。紧靠着伍作霖的左手,却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乡里人,穿着一件青布大衫,黑布马褂,一付敦敦笃笃的样儿。见伍作霖人物轩昂,衣装齐整,便随口和伍作霖搭腔,问他尊姓。伍作霖和他说了,那人便道:“原来你先生尊姓是伍,有一位做讼师的伍作霖,和你先生可是一家么?”

无益

  在黔江,形容一个人不行就会用到无一(音),但无一后面到底是什么字,可能很多人不清楚。其实,无一应为“无益”。

  “无益”是土话,即没有益处之意。如“那个娃儿读书无益”“那人办事无益”等。

  其实,“无益”大有来头。

  《左传》,全称《春秋左氏传》,原名《左氏春秋》,汉朝时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内传》《左氏》,汉朝以后才多称《左传》。

  《左传》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的左丘明为《春秋》做注解的一部史书,与《公羊传》《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也是中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体史书,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经典之一且为十三经中篇幅最长的,在四库全书中列为经部。记述范围从公元前722(鲁隐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鲁哀公二十七年)。

  在《左传》僖公(元年~33年)中,就出现了“无益”:

  ——初,献公使荀息傅奚齐,公疾,召之,曰:“以是藐诸孤,辱在大夫,其若之何?”稽首而对曰:“臣竭其股肱之力,加之以忠贞。其济,君之灵也;不济,则以死继之。”公曰:“何谓忠贞?”对曰:“公家之利,知无不为,忠也。送往事居,耦俱无猜。贞也。”及里克将杀奚齐,先告荀息曰:“三怨将作,秦、晋辅之,子将何如?”荀息曰:“将死之。”里克曰:“无益也。”荀叔曰:“吾与先君言矣,不可以贰。能欲复言而爱身乎?虽无益也,将焉辟之?且人之欲善,谁不如我?我欲无贰而能谓人已乎?”

打中火

  “今天我去赶场,顺便在城头打个中火”,打中火,亦作“打中伙”,意思是行路的人在途中吃午饭。

  在黔江,“打中火”这一方言不但老年人说,部分年轻人也能够理解“打中火”的含义。

  其实早在明代,行路的人在途中吃午饭,就叫“打中火”。

  《警世通言》,白话短篇小说集。明末冯梦龙纂辑。完成于1624年(明天启四年)。其题材或来自民间传说,或来自民间宗教宝卷和小说。故事描述的时代包括宋、元、明三代。

  在《警世通言》第四卷《拗相公饮恨半山堂》中,就有了“打中火”:

  ——江居来了驴子,让那骡子与僮仆两个更换骑坐。约行四十余里,日光将午,到一村镇。江居下了驴,走上一步,禀道:“相公,该打中火了。”荆公因痰火病发,随身扶手,带得有清肺干糕,及丸药茶饼等物。分付手下:“只取沸汾一瓯来,你们自去吃饭。”荆公将沸汤调茶,用了点心。众人吃饭,兀自未了。荆公见屋傍有个坑厕,付一张毛纸,走去登东。

上头、下头

  “笔放在哪里的?”“在桌子上头”,“手机去哪里了?”“掉在床下头去了!”

  黔江人的语言环境里,有两个头,即“上头”和“下头”,转换成现代汉语即上面、下面之意。

  在《红楼梦》第二十回《王熙凤正言弹妒意 林黛玉俏语谑娇音》中,就出现了“上头”和“下头”:

  ——宝玉听说,只得依他,看着他去了簪环躺下,才去上屋里跟着贾母吃饭。饭毕,贾母犹欲和那几个老管家的嬷嬷斗牌。宝玉惦记袭人,便回至房中,见袭人朦胧睡去。自己要睡,天气尚早。彼时晴雯、绮霞、秋纹、碧痕都寻热闹找鸳鸯琥珀等耍戏去了,见麝月一人在外间屋里灯下抹骨牌。宝玉笑道:“你怎么不和他们去?”麝月道:“没有钱。”宝玉道:“床底下堆着钱,还不够你输的?”麝月道:“都乐去了,这屋子交给谁呢?那一个又病了,满屋里上头是灯,下头是火;那些老婆子们都老天拔地伏侍了一天,也该叫他们歇歇儿了;小丫头们也伏侍了一天,这会子还不叫顽顽儿去吗?所以我在这里看着。”

打伙

  “一起打伙做个生意”“下午打伙吃个饭”,“打伙”这一黔江方言,如今已经淡出了黔江人的语言环境。其实早在明代,人们说合作就是用“打伙”。

  《喻世明言》,原名《古今小说》,明代刊行的短篇白话小说集。它同《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一起,合称“三言”,是冯梦龙经过谨慎的去芜取菁的遴选,编纂的宋元明话本一百二十篇小说总集,历来被誉为中国古典短篇小说的宝库。

  在《喻世明言》第十九卷《杨谦之客舫遇侠僧》中,就出现了“打伙”二字:

  ——和尚见说,回话道:“既是二位大人替他讨饶,我并不计较了。”把手去摸这哑的嘴,道:“你自说!”这哑的人便说得话起来;又把手去扯这瘫的手,道:“你自动!”这瘫的人便抬得手起来,就如耍场戏子一般,满船人都一齐笑起来。周镇抚悄悄的与杨益说道:“这和尚必是有法的,我们正要寻这样人,何不留他去你舱里问他?”杨益道:“说得是,我舱里没家眷,可以住得。”就与和尚说道:“你既与众人打伙不便,就到我舱里权住罢。随茶粥饭,不要计较。”

  人行千里,相音不改。“无益”不“无益”,“打伙”有出处。本报将在下期继续推出那些藏身在名著的黔江话。

  (记者 谭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