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哑表妹

◆熊定质

  那天,哑表妹在赶场,看到我后,她欣喜地拍着旁边的儿女,然后指指我,比划着仿佛在介绍:看,我的儿女都长大了,都不错吧。她灿烂若花的脸上,凝聚着苦尽甘来的喜悦。

  也是,如今表妹两个细娃先后上了大学,自己也住上了新楼房。这于健康人来说,或许正常不过,但对都是残疾人的表妹两口子来说,着实是家庭幸事。为此,夫妻俩付出了数倍于常人的心血和汗水。

  表妹姓王,出生时面容秀丽,声音清脆悦耳。初通文墨的姑父经过反复推敲,取名凤霞,对她寄予厚望。

  表妹一岁多时就会喊爸爸、妈妈,像一只百灵鸟围绕在父母身边歌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两岁多时,聪明伶俐的她得了脑膜炎,半夜三更高烧不退。懂点推拿、针炙的姑父急中生智,果断对她施行推拿针灸之术,高烧退了,表妹却哑了。对此,姑父十分后悔,欲哭无泪:“凤霞,对不起,是我害了你一辈子啊!”

  到了启蒙上学时,表妹见同龄的玩伴背起书包上学堂,吵闹着也要去。无论父母怎么哄劝,她仍在地上撒泼耍横,直至挨了一顿打后才逐渐平息下来。也许,此时在她幼小的心灵中,已隐约觉得自己与正常的孩子似乎有些不一样。

  倍感内疚的姑父手把手地从1、2、3,人、口、手开始教表妹识字写字,她逐渐能写出包括自己名字在内的三五百个文字。

  心灵手巧的表妹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学会了挖土、挑粪、播种、插秧、割猪草等生产技能,还学会了煮饭、喂猪等家务活。农闲时节,她还在妈妈手把手地传授下,学习缝鞋垫、纳鞋底、上鞋面,还向寨子里的女青年学织毛衣。

  俗话说,女大十八变。不经意间,表妹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心灵手巧的她怎么也看不出是聋哑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姑姑、姑父为表妹的婚姻暗自着急,私底下请亲戚朋友给女儿介绍对象。

  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媒人的陪伴下一瘸一拐地迈进家门。对这个不速之客,表妹从父母的眼神中仿佛明白了什么,警觉地观察着。谁知她突然“啊啊”地怒吼起来,使劲地把那人往门外推。为此,姑父狠狠抽了她几耳光,表妹委屈地哭起来。

  残疾的表妹没觉得自己有残疾,觉得脚有残疾的他跟自己不般配。她心中敞亮着,常梦想着一位英俊潇洒的男神骑着白马飘然而至。

  难道残疾人只能和残疾人婚配?父亲的耳光仿佛让表妹幡然醒悟,伤伤心心地哭了几场后,表妹和腿脚残疾的土家族汉子拜了天地。

  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跟定一个人就是一辈子。她默默地和老公辛勤劳作、相濡以沫,用心血和汗水浇灌生活之树。

  婚后的日子,表妹两口子长年累月为家庭生活而忙碌奔波。她家的十多亩承包地中有三亩是稻田,丈夫吃力地吆着牛扶着犁铧耕田,她就帮忙搭田坎、插秧;丈夫犁土,她就帮忙打窝、播种。回到家后,她还要煮饭、喂猪、洗衣服,照顾年老多病的婆婆。

  随着两个孩子的先后出生,表妹就更忙碌更辛苦了,也显得更加烦躁,时不时凶巴巴地向老实本分的丈夫“啊、啊”地狂吼,有时扭着丈夫抓扯。深知她脾气的丈夫,自然不和她斗勇,一如继往地忍让、迁就着。

  雨雪天,不能上坡干活,表妹却一刻也没闲着。她或缝鞋垫或纳鞋底或织毛衣把对家人和亲戚的爱带入到千针万线中。家人分别都有多件毛衣、多双千层底布鞋和多双鞋垫。

  两个孩子先后上小学、中学后,表妹家的经济负担逐渐加重。当地政府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把她家评定为低保户、贫困户,还落实了两口子的残疾人生活补贴,享受了产业发展、教育资助等相关政策待遇。如此这般,她家逐渐走出困境。

  不仅如此,表妹的两个子女,先后考上了大学本科。在政府和家人的鼎力相助下,两个子女读书安心,品学皆优。

  在脱贫攻坚政策扶持下,表妹家去年修起了一栋钢混结构的新房。一家人终于从破烂的百年老屋搬出来,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

  住着舒适的新房,看着墙壁贴着的两个孩子在学校获得的奖状,饱经风霜的表妹情不自禁地笑了,笑得那样纯脆,那样甜蜜。我知道,她是在用心诉说着一路上政府及各界人士的关爱,更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