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金”开启致富“新模式”

  致富带头人是贫困村落实政策的“先行官”和“操盘手”,是最接地气、落地生根、永不撤退的扶贫工作队。近年来,黔江区围绕培育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通过产业带动、劳务用工、入股合作等途径,增加贫困群众的土地产出、劳务收入和股权分红等“三桶金”,开启致富新模式。

金溪镇长春村羊肚菌基地

产业资金

  通过致富带头人引领,带动贫困户主动参与发展产业实现增收。黔江区坚持产业扶持到户,认真落实贫困户每户2000元到户补助政策,因户施策发展扶贫产业,由致富带头人先行一步、做好示范,引导对贫困户发展1-2个稳定增收产业,真正做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电商公共品牌“山韵黔江”声名鹊起、成效斐然,全区以羊肚菌、黄秋葵、优质保健中药材、大闸蟹、冷水鱼、中蜂等种养业为主的贫困村规模种养户数占45%以上,特色主导产业覆盖农户90%以上,其中建卡贫困户占60%以上。

就业薪金

  “我们可以先提供种子和技术,在回收时扣除菌种钱,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曾凡平是“土家阳鹊”羊肚菌的产业带头人,当前已建起700亩的羊肚菌基地,还牵头成立了黔江区羊肚菌产业发展技术协会,辐射带动180余户农户种植羊肚菌增收,带动720人就业。

  贫困户打工挣钱是实现脱贫增收最有效的方式,也是一条“快车道”。我区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围绕土家刺绣、食用菌栽培、乡村旅游等特色工种对贫困户开展“订单式”实用技术培训,致富带头人招聘员工、农忙雇人优先考虑贫困户,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整合各类奖补资金,支持鼓励致富带头人发展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全区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企业136个,企业投资总额22720.7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500多个,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

分红股金

  犇犇肉牛养殖基地探索“借牛生牛”模式滚动扶贫,吸纳30户贫困户入社,户均年分红收益达4000元以上。为进一步强化致富带头人带动引领作用,创新产销对接和利益联结机制,我区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股权化改革,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和收益率。将贫困户的土地以入股的方式流转给种植大户,共流转贫困户土地6887.09亩,土地入股每年分红347.247万元。探索资金入股分红机制,引导贫困户将资金、技术入股企业、专业合作社,年底实现保底分红。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