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乡贤】李文武 :让“椒麻了”变成“钞麻了”

  提起黔江区蓬东乡麻田村二组村民李文武,在当地算是一个传奇人物,在小时候,大人们就喊他“搞搞神”。他确实很搞,初中毕业后就到浙江打工,做两年觉得没搞头就赶快换地方。后来回到重庆一家五金厂打工,从工人到管理,然后自己出来开厂当老板,他只用了10年时间。虽然在经营上不理想,但他赶快刹住车,返乡依托家乡的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让“焦麻了”变成“椒麻了”,还要带领群众“钞麻了”。

李文武介绍花椒基地情况

最初创业遭失败“焦麻了”

  “新建一个厂,生产的是同一种产品,同等的质量,就是以前和你打交道的客户,他一样持怀疑态度,不轻易把钱拿来打水漂。”27日,记者在采访李文武时,他道出了之前创业的苦衷。开厂与发展农业产业不一样,很多农产品是可以亲自品尝的,当场可以验货。

  李文武回忆,他之前在厂里当管理时,客户要购买的材料都是直接找他要货,对方只提供一个收货地址,配件的数量,直接把钱打到公司的账户上,只管发货就成。这也给李文武离开原来的五金厂,出来自己开厂有足够的信心。哪曾想他开厂几年,只有少部分客户买他的账,大部分客户信不过他,他心头“焦麻了”,最后只得2013年春将厂关闭,把机械当废铁卖掉。

  “把厂里所有的物件处理完,投资的200多万元只收回100万元。我将这些钱拿回来,用一部分在老家修一栋房子,留一部分用于经商或发展产业。”李文武说,他将房子修好后,就到重庆境内以及其他省去考察适合当地发展的效益农业。

  李文武先后到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地考察,最终在重庆的江津发现当地的“九叶青”花椒品种,很适合引进到黔江发展。

回家创业他又是“椒麻了”

  在2013年秋季,李文武趁当地村民秋收后,与村民洽谈土地流转事宜。因为种植花椒并非要很平坦的熟田熟地,他只需要坡地或撂荒地。由此一来,村民多年的荒山也有了效益,都很乐意将离家偏远的坡地和撂荒地租给他。

  李文武流转的44户村民的土地,都是土地租金加入股的方式,共146亩。为了让村民的土地长期都有效益,除了每亩租金80元,农户还拥有每亩地产生效益的30%股份。

  在2014年春,李文武将土地请挖机挖出来,在江津引进了14000株花椒苗,按每亩100株移栽到地里。李文武定期在花椒地里除草、施肥进行细心管理,直到3个月后,地里的花椒苗不但没有长,很多都死了。李文武也咨询很多相关技术人员,还在网上查询原因,得出一致的结论,是外地培育的苗子因水土差异,成活率较低。

  当年,李文武赶紧把这些花椒苗全部挖掉,自己引种育苗,以便在2015年将小苗重新移栽成功。2016年,李文武成立了“重庆椒麻了种植股份合作社”。

  “你看到的这些花椒树,苗子是在2015年的春栽下的,现在的高度都在2米左右,明年可以初投产了。”李文武说,明年1株花椒树至少摘5斤鲜花椒,按5元1斤,1亩有近3000元的收入,村民大约可分红利100元。5年后基本达到高产,每株可采摘20斤鲜花椒,村民每亩可分红利300元。

让“椒麻了”变成“钞麻了”

  “我家的20亩荒地流转给李文武,按我们合同上签的除了1亩80元租金,在花椒投产的第一年,每年土地租金加上分红效益,一年有3600元纯收入,再加上在基地打工的收入,一年就为家庭增加1万多元。如果没人流转,没得一分钱的收入。”土地入股户邬云贵说。

  据麻田村委会主任胡万英介绍,在麻田村二组李文武的花椒基地,以土地租金和入股,以及每天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有一半人为当地的建卡贫困户和低保家庭。尤美蓉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她通过在基地务工的收入,供养一个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

  “如是自己加工包装的鲜花椒,每斤卖出去是18元1斤,比没加工的收入增加了3倍多。”目前,李文武通过对外面市场的了解,他准备自己注册商标,将采摘的青花椒自己包装后进行外销。

  李文武说,这种九叶青花椒属早熟品种,以果实清香、麻味纯正而著称,其皮厚、色青,为无公害的绿色产品。它的用途广泛,果皮可以用来做调味料,也可以用来提取芳香油。同时还可入药,对还健脾强胃、驱风除湿及慢性胃炎等都有显著疗效。

  李文武打算把种植青花椒作为带动农户增收的主要产业,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在全乡范围发展青花椒种植5000亩,免费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和保底收购,让农户在种植和销售上无后顾之忧,使“椒麻了”这个产业带动农户“钞麻了”。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