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这些成绩实实在在

  10月24日,黔江区政协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区创文办、区教委、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住黔五届市政协委员,区委统战部、团区委负责人,非四届区政协常委的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非四届区政协常委的区政协委室主任、副主任(含兼职副主任)等,到武陵水岸、黔龙街、下坝农贸市场等地,现场视察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自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区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按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要求,纵深推进创建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政协常委会协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会

“四做实”强宣传

市民知晓率达88.6%

  每到一地,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宣传持续高频,“四个做实”让市民对创建知晓率达到88.6%。

  做实会议发动,组织召开了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工作动员会、群众动员会、创建宣讲会,努力让群众知晓创建目标、标准、要求和各类文明规范。做实媒体宣传,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以及APP、微信公号等各类媒体持续开辟宣传专栏、专题,引导群众认识和参与创建工作。做实入户宣传,印制《创文知识读本》《文明礼仪手册》和创文主题宣传手提袋,分发到千家万户,以此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常识、文明礼仪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做实公益宣传。按照“点位确保数量、数量服从质量、形式服务内容”的要求,在城区主次干道、机关单位、公园景区、社区小区等地点广泛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公益宣传,并努力打造着眼、走心的公益景观,为此形成的“寓公益、致公众、强公序”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

“五活动”作引领

市民支持率达97%

  在创建中,全区搭建了一批群众易于便于乐于参与的活动平台,推动各类创建活动常态开展,市民创建积极性不断提高,参与率达90.4%,支持率达97%。

  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活动,组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激活城市文明“细胞”,筑牢城市文明基础。开展文化传承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组织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庆文化活动,举办春节龙狮舞、中国山地马拉松赛、乡村旅游节、全民健身日等文体赛事,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送讲座、送展览、送春联”等下乡活动,推进城市文明和乡风文明同步发展。开展主题创建活动,组织了“爱我社区”“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江”“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五好小公民”“少年传承中华美德”“寻找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活动,机关干部和广大市民在活动参与中提升了文明素养。开展典型评选活动,组织了“最美黔江人”“文明工匠”“德馨乡贤”“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新时代好少年”“最美教师”等典型评选活动,突出典型在河滨宣传文化长廊展示,特别突出典型入选濯水“天理良心”馆黔江好人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建设,深化“爱在黔江”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文明在行动黔江更洁净”“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爱心进农家”“向春天报到”“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四点半课堂”“蓝天救援”“帮帮帮”等志愿服务活动。

视察武陵水岸

“四工程”重民生

群众满意度达98.0%

  创建活动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创建满意度达98.0%。

  积极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完成了城区主次干道、窗口单位、学校等点位的无障碍通道维修整治,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建成投用,打造了宣传文化长廊、志愿服务主题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主题广场,设置了一批交通路口公益宣传晴雨伞,城市便民功能进一步完善。积极倡导城乡文明新风,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满意在交通、在住宿、在餐桌、在娱乐、在商铺、在景区”等六大行动,打造“文明、和谐、宜居、美丽”乡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组织“十提倡十抵制”宣传活动,开展乡村文化市场综合治理,推动农村“软环境”与“硬环境”同步发展。积极关怀未成年人,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净化工程”,成立校园周边环境巡逻队,强力整治“十乱”行为,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5所,免费为少年儿童进行书画、舞蹈、乐器等爱好培训,建成社区家长学校50所,为留守儿童家庭集中开展家教培训。积极推进窗口文明建设,引导水电气、通讯、银行等窗口服务行业制定完善投诉处理机制、行业服务规范,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点和文明劝导员,开展巾帼文明岗、党员示范岗、十佳文明服务岗等文明之星评选活动,着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三机制”压责任

创建成效持续提升

  全区立足全域创建,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创建机制,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建立了“1+3+N”工作体系,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两城同创”指挥部,下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指挥部、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区指挥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指挥各级各部门落实本行业、本辖区的创建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各级各部门均建立了创建工作办公室,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了创建工作推进组制度,按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所明确的工作板块,根据各创建单位的职能职责,成立了8个创建工作推进组,明确了牵头单位、主要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及各自工作职责,做到了任务有人领,工作有人做。建立了创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创卫”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环境卫生保洁、“十乱”治理、公益广告维护管理、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劝导、日常巡查督查等创建任务进行了网格化划分,点、线、面联创联动,确保了创建工作的有效推进。

“两督查”促落实

创建工作保障有力

  创建全过程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狠抓“责任、问题、整改”三张清单落实,保障创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完善督查考核办法,同步落实发放“红旗灰旗”制度、工作责任追究制度、问题单位工作约谈制度、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制度。完善工作督办办法,坚持“督领导、领导督”的双向督查工作机制和“周检查、月评比、季评议”的督查通报机制,根据督查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将发现的问题以交办单、电话通知、现场办公等形式反馈给责任单位限时整改。

“四落实”抓建议

协商创建提质向好

  认真研读区政协《关于黔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调研报告》《关于建设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等专题调研报告,结合实际落实《报告》和相关提案建议的创建方向、事项和问题,实现协商创建提质向好。

  落实“打造创文表率队伍”建议,组建了以老城区各单位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伍,在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服务,组建了以老党员、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创文义务监督员队伍,按期收集创文动态,组建了以校园师生为主体的“小手拉大手”文明志愿服务队伍,利用周末开展文明劝导和清洁、宣传服务,统筹各领域、各类别的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应急救助、爱心传递和服务老弱病残、服务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落实“渐近式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建议,重点开展了公共交通礼让行人示范活动和“爱我社区”等主题活动;“爱我社区”等主题活动覆盖全域,群众参与面广,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创建知晓度、参与率和存在感。落实“巩固创卫成果,为创文提供支撑”建议,区创文办牵头持续开展“文明在行动·黔江更洁净”专项行动,每季度接受市文明办组织交换检查评比。落实“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建议,开展了“十提倡十抵制”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新乡贤、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创建评选活动,正在打造中塘兴泉等乡风文明示范点。

  (本报记者/文 记者 罗跃/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