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两违”整治工作纪实

巩固违建整治成效 建设美丽宜居黔江

  仲秋时节,走进黔江区正阳街道碧桂园小区,一幅美丽和谐画面尽显眼前:小区干净整洁,建筑错落有致,建设装修规范有序……这是黔江区扎实推进“两违”整治带来的美丽和谐新景象。

与碧桂园小区违建当事人见面会

  违法建筑整治是一项牵涉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各方面矛盾和利益比较突出的工作。自7月20日全区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动员会议召开以来,区“两违”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区城管局、区规划局、区国土房管局、区法制办等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积极作为,将违法建筑整治工作作为建设美丽宜居黔江的重要工作,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管理,全区违法建设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了解,此次黔江区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分为开发小区、安置区和面上区域三个阶段,预计用2年左右时间集中消除存量违法建筑,目前,正在整治碧桂园小区。截至10月22日,碧桂园小区共清理出违建对象116户,下达责令停工通知书21份、限期整改通知书93份,下发处罚决定书63份,通过反复做工作,已自行整改29户和履行处罚决定22户,缴纳违法收入110余万元。

对违建当事人作询问笔录

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违法建筑整治责任

  “自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小区违建的少了,装修噪音少了,环境也比以前好了许多。”日前,记者在碧桂园小区听到小区居民纷纷为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后小区环境、秩序变好点赞。这说明,黔江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落到了实处,见到了实效,取得了实绩。

  违法建筑整治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该项工作取得成效。自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区 “两违”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下设办公室,开展实体化办公,并从城管、国土、规划等部门抽调8名工作人员。区“两违”办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治工作,形成了以区“两违”办牵头、街道办事处作为实施主体、行政主管部门作为执法主体的工作机制;出台了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整治范围和重点区域。成员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落实专人,全力组织查处工作,其中区城市管理局、区国土房管局、区规划局落实执法人员常驻办公;各街道办事处根据工作情况调整“两违”指挥部人员,主要领导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确保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积极利用报刊、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进一步扩大“两违”整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受教育面和知晓率,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在武陵都市报、区广播电视台开设宣传专栏,专题宣传违法建筑整治相关法律法规,曝光典型违法建筑案例,跟踪报道整治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自行整改;制作《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告市民书》在区内媒体上进行动态宣传,在各乡镇街道广场、社区公示栏等重要场所进行张贴;通过电话和网络投诉平台公开监督举报方式,受理举报投诉,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处理群众举报的“两违”案件。

现场测验违法建筑物

建机制抓常态

巩固违法建筑整治成效

  “违法建筑整治重在落实、贵在坚持,成常态、有成效。”区“两违”办相关负责人说,建机制,抓常态,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巩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成效。

  为进一步巩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成效,形成工作常态。区级有关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坚持“各司其职、联合行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和建章立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执法、投诉举报、日常巡查等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开发小区违法建筑整治成果。坚持“依法依规、尊重历史、便民利民、分类处置、分步实施、综合整治”的原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重庆市查处违法建筑若干规定》等法律政策规定,有效、妥善处置违法建筑,分步骤有序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加大对各小区违法建筑的巡查制止和综合整治力度,力争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发现一起、劝阻一起、制止一起,使小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进入常态化、制度化。

  “现在乱修房子,逮到就要公示,以后单位评优评奖都没有我们的份儿了,还是算了吧。”碧桂园小区体制内违建当事人张亮(化名)对我们说。据了解,为有效遏制违法建设势头,巩固整违成效,我区将加大对体制内违建当事人的处罚力度,按照10月16号区上集中约谈会议精神,区委组织部表示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党员干部,情节较轻的,能按照相关要求及时自行整改的,给予提醒、函询、谈话、诫勉;对拒不整改、对抗组织的,依照有关规定进行间责,情节严重的,予以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等处理;对违反“两违”相关规定,未完成整改的党员干部,一律暂停职务晋升、工作调动、岗位聘任、出国(境)审批。同时,将开发小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考核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价、提名动议、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凡单位领导不力、工作不力、查禁不力,完不成任务的,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取消其评优资格,严肃追究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责任;将干部在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中的表现,纳入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引导干部遵法治、讲信用、守规矩。同时,区纪委监委将加大问责力度,依纪依法一律予以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并坚持做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为违法建筑集中整治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据了解,碧桂园小区116户违建中涉及体制内违建32户,自集中约谈会召开后,体制内人员带头作用已初步发挥。目前,体制内自行整改或履行处罚决定的违建当事人效果明显,已由集中约谈前的7户已增加到22余户,已超过违建当事人的三分之二,其余的体制内违建当事人均已向所在单位承诺于本周内接受处理完毕,整个小区已接受处理的违建当事人50多户,占违建总户数的一半,碧桂园小区违建整治整体推进加快。

现场勘验笔录

查处整治零容忍

严厉打击违法建筑行为

  “兄弟,你看我搭建得也不多,你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吧……”在对碧桂园小区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整治时,有关工作人员听到这样的说情话语。

  整治违法建筑,必然会触动少数人的利益,工作开展有一定难度,尤其是对于那些建筑面积大、建设地段好的违法建筑,自然免不了一些说情的现象。对此,执法人员表示:凡是违法建筑,不论建筑面积大小、建设地段好坏,一律依法依规整治到底。一直以来,区“两违”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综合整治、便民利民和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整改一批、拆除一批、没收一批”的方式,彻底整治违法建筑,全面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区“两违”办与城管、规划、国土等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组成联合执法工作组,对在建违法建筑,始终保持依法拆除的高压态势,依法采取相关措施打击偷建抢建行为;对存量违法建筑,执法部门将采取限期整改、没收违法收入、强制拆除等手段,依法予以查处。

  区“两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违法建筑的滋生和蔓延,不仅影响了城市规划实施,破坏了城乡建设秩序,也损害了群众公众利益,败坏了社会风气。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实违法建筑整治力量,落实工作措施,严厉打击违建行为。力争在10月底基本完成碧桂园小区违法建筑整治,同步启动其他开发小区整治,11月底前完成嘉华城小区整治,今年内基本完成全区开发小区整治;明年初,启动还地自建房安置区和面上其他区域违法建筑整治工作。

  (记者 王道 见习记者 罗秋玲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