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风景】

  阅读提示:初见娜娜(化名)是在闺蜜娟的生日聚会上, 因为娟的原因慢慢变得熟悉了。最近一次遇见,却发现原本活泼开朗的她整个人都显得忧郁起来,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少。于是那天在娟家吃完晚餐,我听了娜娜难以舍弃婚姻的故事。

为了爱情选择远嫁

  2000年,我在西安大学毕业后跟随男友新(化名)来到了黔江。当时选择来黔江,父母都极力反对,甚至提出只要男友愿意和我在西安成家,房子车子他们都给我们买好。但孝顺的男友不愿意,最终我还是和他来了黔江。

  为此母亲很是难过,她说隔得太远,以后我们就照顾不到你了。我还一直安慰她,现在交通方便,放个周末我都可以跑回来看你。如今发现我当时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

  男友的父母并不是很喜欢我,因为他们心目中的儿媳另有其人,但因为男友的坚持,最终还是同意我们结婚。

  2012年的夏天,我和男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母亲大老远从西安过来参加我的婚礼,临走的那天她抱着我哭成了泪人,还悄悄给我留下了一张10万元的银行卡。

琐事让爱情支离破碎

  一开始我对周围的人关于女人最好别远嫁的观点嗤之以鼻。对于独自一人在异乡的我,远嫁刚开始虽然让我有些惶恐,但一心沉浸在自己的爱情里不能自拔,有老公疼爱没觉出不好,直到女儿的出生,爱情的火焰渐渐熄灭了,我才发现或许远嫁真的是自己这辈子最大的错误。

  老公在保险公司上班,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态,而我每天下班后除了宅在家里看电视,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因为我最好的朋友、亲人都在西安那边,加上语言上的差异,和婆婆也不是很亲近。

  2013年女儿的出生,才让我明白什么是无助与惶恐。生孩子那天,老公守在医院外,住院那几天,他照样是天天加班。婆婆开了个小卖部,特小的那种,生孩子住院八天,没歇过一天业,她说关了门以后熟人就不来买东西了,加上小姑子还在上学,她只是每天来医院看一眼,晚上只待过一个晚上。

  在月子里,老公都是把饭做好再走,孩子的衣服都是我自己洗。婆婆只是偶尔来家里看看。还好最后母亲请了一个月假,来帮我照料孩子。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母亲一眨眼就回西安了。每次孩子生病或者哭闹,我真的感觉绝望、无助,抱着孩子哭,哭完接着哄。看到别的媳妇孩子都有老人帮忙带,我对老公的怨气就越来越大。虽然最后婆婆还是过来帮我带孩子了,但每个月我都要给她付上千块的工钱。这样的相处模式让我觉得我们不像一家人,倒是更像雇佣关系,但为了孩子我不得不忍。

母亲病重婚姻岌岌可危

  没有孩子的时候每年我还能回一次娘家,如今女儿都快五岁了,这期间我只回去过一次,还是弟弟结婚的时候。不是不想回去,而是孩子太小工作也忙,回西安就成了一种奢望。

  每次和家里人有了矛盾,我就觉得自己无处可去,因为没有好朋友在黔江,也不敢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而仅有的两次回西安,让我觉得自己在娘家也成了客人,我的父亲母亲,虽然依然担心我远在他乡受苦受累受委屈,虽然每每有土特产供应,但却正如其所说,我不在身边照顾,不如其他儿女,我心痛隐忍,却竟无言以对。

  最终母亲的病成了我和老公婚姻开始破碎的导火索。去年母亲得了宫颈癌,前后花了20多万元。因为弟弟刚结婚,家里确实没有钱给母亲治病。最终我把母亲当年给我的钱给了她5万元治病。没想到老公知道后大发雷霆,说我不考虑家里的经济情况,这样做很过分。最后还是母亲坚持退了我3万元,老公才没有再说什么。

  可我的心从此就凉了,那个我抛开一切所嫁的男人,不顾我母亲的死活。那个我曾以为可以依靠的肩膀,原来只是我自欺欺人。

如有来生绝不远嫁

  发生了“还钱”的事后,我和老公开始渐行渐远,其实我心里清楚,我们之间早就有问题了。我做不来他喜欢的口味的饭菜,我也不再是曾经那个青春可爱的我。生活把我压迫得成为一个有些落魄的中年妇女。我们的爱情死了,死在6年来琐碎的家庭生活中。

  我唯一庆幸的是女儿很懂事,有了她让我觉得生活不再那么绝望。我不知道我们的婚姻是否能够继续,但我知道我是真的后悔了,后悔这一场远嫁,让我从此远离父母。让他们在年老的时候还要为我这个远嫁的女儿操碎心。如若有来生,我绝不会选择远嫁。

■记者手记

  娜娜说,虽然如今每天都会和父母视频聊天,发女儿可爱的视频给他们,但是远不及一个月回家吃一顿饭住个一晚上。多希望在他们难受的日子里,自己能拉着他们去医院看看。多希望自己躺在家里,心安理得地享受妈妈给我打扫房间做做饭,对于远嫁的我,想实现还是挺难的。诚然,远嫁是多少女人心里永远的痛,远嫁意味着要离开养育几十年的父母,远离手足情深的朋友,远离自己熟悉的一切,意味着再难尽的孝道,所以请珍惜那个肯为你远嫁的的女孩。因为她为了你,和过去熟悉的一切道别,和一个未知的未来勇敢相遇,这其中要多大的勇气,我们无从得知。请好好疼爱她,连同她父母的那份一起。

  (记者 田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