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纵深推进便民诉讼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王倩 王位)近年来,区法院积极整合司法资源,围绕“四个新”积极打造便民诉讼网络升级版,力促各类矛盾纠纷快捷、简易、灵活化解在基层。今年1~8月,该院共借助便民诉讼网络协助调解、化解纠纷860余件,诉讼联络员协助送达、转交材料1600余次,在巡回审判站点开庭审理劳务纠纷、赡养纠纷等案件30余件。

  展开新布局,推进新一轮便民诉讼工作。切实加强新一轮便民诉讼网络建设,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新的便民诉讼网络建设方案,优化便民诉讼联络站、点、员建设,经过系列推选程序,将辖区原有的90名便民联络员拓展为245名,遍布全区每个村居,确保便民诉讼网络辖区乡村“全覆盖”,切实增强便民诉讼网络便民、利民功能;同时致力加强便民诉讼网络信息化建设,近年来共投入30余万元,从信息技术方面着力,从节约时间成本、降低诉讼成本、部分诉讼程序由繁化简等方面更加便利群众诉讼。

  出台新制度,确保便民诉讼工作有章可循。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便民诉讼建设的实施方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重要指示,打造便民诉讼网络升级版,全区各村居聘任便民诉讼联络员,通过便民诉讼网络高效便利群众诉讼、解决纠纷,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出台关于印发《便民诉讼联络员完成工作对应报酬参照表》的通知,明确通讯、水电、气、物业、借贷、劳务工资等案件,邻里纠纷、侵权、家事等简要纠纷案件,医疗、交通事故等影响较大类案件促成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兑现相应报酬。

  建立考核新机制,提升便民诉讼工作积极性。研究出台制度,加强对五个人民法庭便民诉讼工作的单项考核,同时实行院相关部门与人民法庭便民诉讼工作的挂钩考核,两类考核均纳入部门及干警个人绩效考核,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建立便民诉讼联络员的业绩考核机制,以其参与协助调解、协助送达等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为标准,科学评价便民诉讼联络员的工作情况,实行以资代补,增强便民诉讼联络员工作积极性,提升便民诉讼工作实效。

  落实新举措,实现便民诉讼与调解工作有效对接。建立完善“星级调解室”和便民诉讼网络平台对接机制,借助区委政法委在全区村(居)打造的163个“星级调解室”,将7个便民诉讼站、20个便民联系点、245名便民诉讼联络员与“星级调解室”和政法综治“网格化管理”等有效链接,升级打造3-4个数字化便民诉讼站,在便民诉讼站开庭,构建“一小时”诉讼圈。今年1-8月,该院受理的民商事案件共委派、委托诉调对接组织调解2176件,占同期民商事收案总数的26.07%,调解成功率100%,人民调解员协助调解案件486件,司法确认案件461件,效果明显;加强信息化平台对接,抓好人民调解员和便民诉讼联络员对“易解”“易诉”网络平台的线上学习和操作培训,提升诉调对接智能化水平,打造便民诉讼网络升级版。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