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重阳
【网络中国节•重阳】重阳思敬老

  “冷清清暮秋时候。衰柳寒蝉一片愁”。重阳节里,面对秋风萧萧秋雨寒,我们往往更能感受到人生的短暂与生命的脆弱。

  想来在重阳节里开展的宴饮、出游、怀远、祭祖、敬老等等活动,也在经意不经意间,展现出了人们在短暂的人生以及脆弱的生命面前,所采取的不同态度吧。

  有的人在重阳节里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认为有助于长寿;

  有的人在重阳节里登高望远,思念远方的亲人、朋友;

  有的人在重阳节里高唱“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放肆地四处赏风景、放纸鹞……

  而尽管重阳节有许许多多的活动,目前流传最广的,是敬老活动。

  2012年12月28日,法律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这当然不是说重阳节的其他活动就不重要了,重阳节的其他内涵就被忽视了。

  以我个人的理解,每个人面对人生都可以有自己的态度和选择,而敬老,却是所有人都应遵守的道德和义务。从这个角度来说,敬老,是重阳节最具代表性的活动。

  而且,其他活动在其他太多的日子里可以开展、也正在开展。关爱老人的日子,却太少了。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希望大家都自觉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重阳更温暖、更有意义。

(谢乔)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