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络中国节·重阳
【网络中国节•重阳】重阳节助力夕阳红,莫忘关爱农村老人

  九九重阳,秋高气爽,人寿心宽。又到一年一度的重阳节,而重阳节又被称为老人节,是尊亲爱老、传承孝文化的重要节日。古代就有登高赏秋、聚会赏菊、孝老爱亲等活动。到了现代社会,也有丰富的尊老爱亲活动。城市里的老人生活条件比较优越,享受的社会资源和关爱更丰富且便捷。然而,中国大多数老人还生活在农村,条件相对艰苦。在欢度重阳节时,莫忘了农村老人,他们更需要得到关爱和照顾。

  中国的农业人口基数大,加之老龄化因素加重,老人人数较多。再则因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农村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增多。在这样的前提下,如何让农村的老人感受到重阳节的喜悦和社会的关爱,值得深思。笔者认为要树立两个思路,一个是“送”,一个是“挖”。

  “送”即是想农村老人所想之事,送农村老人所需之物。首先是送基本的医疗药品及公益诊疗活动下乡,走进老人身边,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医疗需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此基础上,可以给孤寡老人、残疾老人等特殊弱势群体送上冬衣、袜子、棉鞋等基本生活用品。其次是送文化层面的东西下乡。例如可以组织文艺活动,基于不同地区老人的喜好安排他们喜闻乐见的节目,丰富老人的业余生活。再次,加强防火防盗、法律安全、法律援助、心理健康方面的讲习活动。一些不法分子进入农村,利用老人孤陋寡闻、年老体弱等特点开展不法活动,骗取钱财物品,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一些老人由于长期独居或者身体疾病等因素产生心理疾病,甚至自杀等,也是需要得到及时心理疏导和关照的。

  “挖”即是发现老人所长,开展乡土活动,增加老人信心,挖掘乡土文化。中国民族众多,地域广大,民族文化灿烂。应该充分挖掘农村老人的文化、手工艺特长,真正倾听他们的故事。无论是山歌小调,还是唢呐打鼓、又或者竹编手艺、糖画工艺等,都是值得进一步挖掘和保护的。除了平时的文化搜集整理工作,更应该在重阳节这样的节日期间,组织老人开展原生态的乡村“才艺秀”,再进行系统的整理存档。这些活动可以提升老人的信心,让他们感到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老有所乐,提升自我认同十分重要。对于特色文化的传承老人,可以邀请他们开设讲习班,招收感兴趣的青少年学生,这样可以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同时对于乡村文化的挖掘和振兴,也是十分重要的。此外,请老人讲述家族故事、乡村变迁、分享家风家训,对于传承家族记忆、区域记忆也是十分重要的方式。

  尊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农村老人义不容辞。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广大农村地区埋藏着许多文化和故事,这些老人们是最好的见证者和讲述者。我们要认识到他们对于保护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记忆的重要性,及时地关爱和挖掘他们背后的文化和故事。从老人这一方面着手,也会助力乡村振兴,起到推动文化传承、增加人文关怀的社会、经济、文化融合发展的作用。

  一杯重阳酒滋润在喉间,一朵长寿菊花艳丽在眼中,一声问候温暖在心头。“送”和“挖”结合起来,实际行动帮助农村老人度过一个圆满的重阳节。从个人到社会团体,关爱农村老人,我们能做的还有许多。重阳节助力夕阳红,这抹红也会点亮广袤的农村,成为令人感动的风景。

  (黔江 宋雨霜)

编辑:陈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