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匠】罗建华:铁路上的“娃娃部长”

  “小罗,棒棒的,别看他只有31岁,但他已修了10年铁路,还是咱们的工程部部长。”近日,记者在中铁一局涪(陵)秀(山)二线黔江段项目工程部采访,大家谈起罗建华都赞不绝口。

 

罗建华检查电缆槽结构

子承父业

  “我是子承父业。”采访罗建华时,这是他说的第一句话。语气中充满骄傲和自豪。

  罗建华是陕西宝鸡人。他的父亲1969年进入西安铁路局,1997年退休,干铁路工作28年,曾参与陇海线、宝天线、宝成线、西安线、阳安线等铁路建设,多次被西安铁路局评为生产先进个人。

  2009年,从西安培华学院工程管理系毕业的罗建华进入中铁一局,成为一名铁路建设者。“从进局的第一天,我就立志要接好父亲的班,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献给铁路建设事业。”罗建华说。

  罗建华从测量、现场技术、防护、技术管理等工作干起,先后担任过技术员、测量队长等职务。2015年11月,27岁的罗建华来到黔江修建涪秀二线,担任项目部工程部长,被称为“娃娃部长”。

罗建华指导工人施工

中暑也要上

  “小罗干起活来,就是一个拼命三郎。”同事们说。

  2013年,中铁一局在修建渝涪二线涪陵段时,罗建华负责检测工程交接给线上铺架单位的任务,包括路基20022米,隧道16040米,桥梁38座(其中特大桥1座、大桥26座、中桥11座),时间4个月。过程中,要对桥梁垫石标高、预留锚栓孔位置、路基中线、路肩标高、隧道中线及标高进行全线复测,同时布设施工过程中损坏的施工控制点。“罗建华和团队接受任务后,每天都在工地上忙碌,早晨迎着朝阳出工,傍晚披着晚霞收工,连节假日也不休息。”局领导说。

  在复测全长4.3公里的新界牌坡隧道时,由于隧道内控制点全部丢失,加大了交接工作难度,也将影响交接工作的进度。于是,罗建华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在隧道内重新布设平面控制点18个、高程控制点9个。连续3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0点,按时完成了新界牌坡隧道的交接任务。

  当年7月,涪陵出现近40℃的高温天气。罗建华在工作中中了暑,但他没有离开工地,服下藿香正气液后,又坚持工作。“我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影响任务的完成。”罗建华就这样和他的团队,圆满完成了交接复测任务。

征服高海拔

  “工程质量是铁路建设的生命,关乎国家形象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来不得半点马虎。”罗建华说。

  2014年6月,罗建华来到成兰铁路6-1标项目部,负责工程测量工作。该项目位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境内,3000多米的海拔给测量工作带来难度。由于昼夜温差大,每次早晨到工地测量时,仪器都需要适应气温30多分钟后才能使用。工程多为长隧道和大隧道,为确保测量准确,保证正常施工,罗建华坚持对隧道内控制点每月复测一次,对CPII控制点一季度复测一次,对CPI控制点半年复测一次。“无论工作多繁忙,无论天气多恶劣,小罗都从不漏掉一次复测。”同事们说。

  2015年11月,罗建华调到涪秀二线黔江段项目部,主管标段总体测量。工作前,他仔细审查施工图纸,对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设计单位,并把设计图中的结构物以CAD形式用施工坐标绘制出来,避免后来在计算放样坐标时出现不必要的差错,同时减少了坐标计算量,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抢险冲在前

  “小罗不但对本职工作尽职尽责,而且在抢险救灾时也挺身而出,奋勇当先。”项目部领导说。

  2016年7月,渝怀铁路黔江段出现山体大面积滑坡,泥石流堵塞铁道,致列车运行中断。渝怀铁路请求中铁一局支援抢险,一局派罗建华带队前往抢险救灾。在3天的排险中,他都在滑坡现场最危险的地方,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吃的是盒饭和方便面,一天下来都是一身泥、一身汗。列车恢复通车后,为防止山体再次出现滑坡,罗建华又和测量人员对山体进行了持续几个月的监控测量,为掌握山体位移量及沉降量提供了详细的数据。

  “铁路建设工程质量不仅关系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还关系到工程的适用性和建设项目的投资效果,因而,铁路工人就要怀着一颗匠心来建设。”罗建华说,他将继续努力工作,发扬工匠精神,把自己化为一块铺轨石、一段钢轨铺在铁路上,为祖国的腾飞作出贡献。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