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强化青少年普法教育

  本报讯(通讯员 钟盼)近年来,团区委切实承担普法工作职责,强化青少年普法教育,积极推进《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助力“零犯罪学校”“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创建。

  定期学法,加大干部学法用法力度。根据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将《宪法》等法律法规列入会前学法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同时以随机提问的方式以考促学,检验机关干部学习效果,巩固所学知识,增强机关干部法纪意识,使“七五”普法工作、依法管理、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大大提高。

  抓住时机,做好重点青年普法帮教。春节期间,团区委充分利用外出务工青年人员返乡过春节的大好时机,在黔江火车站和各汽车站设置志愿服务站,向返乡务工青年发放《务工人员维权法律援助手册》《劳动法》《法律援助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材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增强了外出务工青年人员学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维权能力。

  强化队伍,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联合“莎姐”青少年维权岗、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大学生“三下乡”服务队等进校园、进社区开展普法教育、自护教育、心理咨询等活动60余次,教育引导青少年1200余人次;重点对失学、失管、失足青少年和“网络成瘾”青少年等重点群体,通过开展 “爱心助学”“结对帮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的常态化。

  加大宣传,营造普法工作良好氛围。在三月普法宣传月、志愿者服务日、国际禁毒日、春节、五四、六一、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000余册,引导群众30000余人次,营造良好法制宣传工作氛围。充分运用团属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微信微博推送普法信息20余条,在青少年中对普法进行转发宣传。发布青少年关注的“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法律热点问题,开展讨论活动,收获近万阅读量。组织青年干部和团员青年关注“中国普法”“西部普法”“黔江普法”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