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畜牧产业发展促进畜牧产业提档升级

  本报讯(见习记者 罗秋玲 通讯员 陈林)日前,记者从黔江区畜牧兽医局获悉,今年来该局全力推进无抗优质生猪基地建设项目,促进畜牧产业发展;全力实施畜禽粪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强化兽医监管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全力推进畜牧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快推进畜牧产业发展。紧紧围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聚焦产业兴旺,畜牧产业呈现“三大特点、两大趋势”。三大特点即:良种良法成为生猪生产的稳定器,69原种猪场的龙头引领作用持续显现,供种供精稳定,支撑了产业发展信心;陆续开工的大型无抗生猪商品场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重点项目的实施落地,提振了生猪产业稳定转型发展的信心;蜜蜂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底存栏34991群,今年上半年新增了1121群,招商引资的种蜂场已在金溪镇开工建设,中蜂产业呈现出快速突起之势。两大趋势即:生猪传统养殖逆势崛起,大量生猪散养户重新回归,今年上半年新增了散养生猪约10万余头;规模户环保意识普遍增强,绿色发展,种养循环养殖主动性增强。

  有序推进主导产业无抗生猪基地建设。石会镇兴隆湾万头无抗种猪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000万元,完成项目总投资的44%,已订购相关设备,圈舍等主体工程完成40%;2个商品场建设:金溪镇长春大木湾10万头无抗优质商品猪场现已完成项目的选址、规划、初设和项目申报等前期工作,冯家白腊村王江文5~10万头无抗优质商品猪场土地流转近2000亩,已完成平场,部分功能房已开工,完成投资300万元,占总投资的15%;招商引资建设的阿蓬江镇10万头无抗优质商品猪场正在选址,石家镇30万头无抗优质商品猪场正与东方希望公司洽谈招商工作。同时,无抗生猪养殖研发工作有序推进,中国农大、重庆市畜科院、四川农大、西南大学等专家团队以现金形式入股与六九畜牧科技公司共同组建了重庆市无抗生猪技术研究院,专注无抗养殖技术和标准的研发,承担无抗生猪产业的全程技术服务。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畜禽污染防治,完成0.6万头生猪当量的养殖污染治理任务进度58%,预计下半年可望全面完成;加快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对全区100头以上生猪当量的250余家养殖场户开展项目实地查验核实和专家评审,已下达最终实施175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升级和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化示范基地建设投资计划,分组开展技术指导,督促业主尽快完善,确保按项目进度要求按时完工;根据新的《黔江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初步摸排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调整后约有102家养殖场(户)需实施关闭搬迁,制定今年度关闭搬迁计划,争取在2019年底全部关闭搬迁完毕。

  强化兽医监管,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紧紧围绕“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重大决策部署,夯实防疫基础,抓实源头管控,全面完成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综合行动;坚持三巡补免,提前做好秋防准备工作,全区累计免疫生猪34.11万头、牛3.61万头、羊3.45万只、禽类111.83万羽、犬1.11万只,应免尽免,全区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强化定点屠宰管理,把好出入厂检疫关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出厂畜产品质量与安全共保;初步形成“一个中心、覆盖乡镇、辐射周边”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立1个正阳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15个乡镇收贮点、3家屠宰企业和8家大型规模养殖场暂存间,确保了病死畜禽及产品“不上餐桌、不入江河”,全区未发生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同时,突出非洲猪瘟防控,加大应急保障力度,坚持“内防外堵、内紧外松”,严把检查站关口,堵住疫病传入屏障;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排查疫情,加强屠宰调度统计分析,确保肉食品安全及市场有效供给,目前我区清净无疫。

  据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区畜牧兽医局将以精准扶贫为统缆,以建设50万头无抗优质生猪基地为抓手,培育壮大以肉牛为主的草食牲畜和以蜂业为主的特色产业,促进我区畜牧产业提档升级,力争2018年实现全年出栏生猪80万头、牛4.2万头、家禽120万羽、蜜蜂4万群,实现畜牧产值18个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