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支付逃单多 商家为此很烦恼

  吃饭不用现金、购物不用现金、打车不用现金,如今出门办事你的身上有没有钱已经不重要了,只要手机里有就行,人们把这笑称为“一机在手,天下我有。”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的兴起,却让不少行业的商家感到烦恼,因为每个月总会碰到几个花式逃单的顾客。

各行业花式逃单

  今年50多岁的老杨开出租车已经十几年了,这些年的出租生活累并充实着。然而最近他跑出租车却跑得有些郁闷了。

  “以前微信支付不流行的时候,大家都是用现金付车费,只要你载客了就会有收入,现在却不一定了。”老杨郁闷的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都会遇到几个逃单的顾客,他们要么扫码了假装输密码就下车了,要么给你付一分钱。事后我们又不一定能联系上,更别说讨要几块钱的车费了。

  无独有偶,在其他行业也存在逃单的现象。长期做生意的周先生就遇到了这种情况。“上次有人来我这里买了几十个鸡蛋,说是付微信,当时我在忙没注意看手机,听到她手机响就没注意看,没想到事后发现付款失败。周先生告诉记者:“让人无语的是,因为顾客是熟人,事后遇到便告诉她没有付款成功,人家不承认就算了,还把人给得罪了,从此不和我来往。为了十几块钱,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都撕碎了,想起就伤脑筋。”

逃单的多为年轻人

  记者走访了黔城早餐店、超市、出租车等各行各业,发现用微信支付方式付款,最后逃单的竟多为年轻人。

  “年轻人用微信的比较多,像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大多还是习惯用现金。”同样跑出租车的龚女士回忆道,“上次我送一个年轻乘客上仰头山,到了之后人家说微信支付,当时确实也扫码了,我还看到她边下车边输密码,可能是因为信号不好,最后我看到手机上显示付款失败,等我回去已经找不到乘客了。我更愿意相信是山上网络不好才支付失败,而不是她故意逃单。”

  龚女士表示黔城绝大多数的哥的姐都遇到过微信支付逃单的现象,并且据他们统计,逃单的年龄在20岁到40岁之间。

呼吁:珍惜别人的信任

  从事多年面馆生意的老板李宁对顾客逃单的现象,表示不理解。“就为了十来块钱,辜负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太不值得了。其实有时候我们是因为相信他们,才没有去看手机提示。一碗面条钱是小事,但却是一个人人品的体现。”

  李宁呼吁大家在顾客微信支付的时候,注意看手机提醒,以减少逃单现象。但对于从事出租车行业的来说,这仍然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很多时候,乘客都是下车了再付钱,你要是让他给你看一下付款成功的图,乘客会不高兴,搞不好还会打电话投诉你态度不好。再加上有些地方确实没有网络,我们又不能强行让乘客等付款成功了再走,因此每个月白跑几次很正常。”老杨无奈的表示。

  对此,不少商家表示:“我们给予顾客的信任,在顾客选择逃单的那一刻就显得苍白了。”他们表示乐于接受微信、支付宝等快捷付款方式,但也呼吁广大顾客不要轻易逃单,为了些小钱,丢掉的却是自己的人品。

  (记者 田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