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黔江话(下)——黔江方言俚语解析之名著里的黔江话

  在《红楼梦》里的黔江话(上)中,我们对《红楼梦》中的“腌臜”“解手”“讨嫌”等几个黔江方言词汇进行了解析。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土得掉渣”的黔江话,原来不但不“土”,而且还“豪”过,连被誉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红楼梦》一书中都有它们的身影。

  其实,在《红楼梦》中能够找到黔江方言的词汇还有很多。本期,我们就对该书中的黔江方言“咕哝”“嚼舌根”“强嘴”等进行“展示”。

咕哝

  “你莫紧倒咕哝,我心烦得很”,“咕哝”一词,在黔江方言里是唠唠叨叨、小声说话之意,在不同的语境中,就会有不同的含义。如今,“咕哝”一词,已被“紧倒说”“唠叨”等取代。

  在《红楼梦》第八回中,黔江方言“咕哝”是这样的:

  宝玉听了此话,便心中大不悦,慢慢的放下酒,垂了头。黛玉忙说道:“别扫大家的兴。舅舅若叫,只说姨妈这里留住你。——这妈妈他又该拿我们来醒脾了!”一面悄悄的推宝玉,叫他赌赌气;一面咕哝说:“别理那老货!咱们只管乐咱们的!”

嚼舌根

  说完“咕哝”,我们来说另外一个方言词汇——“嚼舌根”。

  “你莫乱嚼舌根哟!” “嚼舌根”,即搬弄是非之意。在黔江,“嚼舌根”一词很能体现黔江人说话的语言环境,是“胡说”“乱说”等的升级版。

  其实,“嚼舌根”一词古以有之,连曹雪芹说人搬弄是非,都是用“嚼舌根”三个字。在《红楼梦》第三十八回中,“嚼舌根”说的是:

  平儿手里正剥了个满黄螃蟹,听如此奚落他,便拿着螃蟹照琥珀脸上来抹,口内笑骂:“我把你这嚼舌根的小蹄子儿!”琥珀也笑着,往旁边一躲。平儿使空了,往前一撞,恰恰的抹在凤姐腮上。凤姐正和鸳鸯嘲笑,不防吓了一跳,“嗳哟”了一声。众人撑不住都哈哈大笑起来。

怨不得

  “你这事怨不得哪个,怪各人!”“怨不得”,黔江人也说“怪不得”“难怪”。其实,“怨不得”一词,在《红楼梦》第七回 《送宫花贾琏戏熙凤 宴宁府宝玉会秦钟》中,是这种语境:

  宝玉、秦锺二人随便起坐说话儿。那宝玉自一见秦锺,心中便如有所失。痴了半日,自己心中又起了个呆想,乃自思道:“天下竟有这等的人物!如今看了,我竟成了泥猪癞狗了。可恨我为什么生在这侯门公府之家?要也生在寒儒薄甭的家里,早得和他交接,也不枉生了一世。我虽比他尊贵,但绫锦纱罗,也不过裹了我这枯株朽木;羊羔美酒,也不过填了我这粪窟泥沟。‘富贵’二字,真真把人荼毒了!”

  那秦锺见了宝玉形容出众,举止不凡,更兼金冠绣服,娇婢侈童:“果然怨不得姐姐素日提起来就夸不绝口。我偏偏生于清寒之家,怎能和他交接,亲厚一番,也是缘法……”

强(同犟)嘴

  “他嘴巴犟得很。” 强嘴,在黔江当地,说一个人很难认错,就会用“强嘴”来形容。

  在《红楼梦》第四十四回 《变生不测凤姐泼醋 喜出望外平儿理妆》中也有此词:

  凤姐儿越发起了疑心,忙和平儿进了穿廊,叫那小丫头子也进来,把槅扇开了。凤姐坐在当院子的台阶上,命那丫头子跪下,喝命平儿:“叫两个二门上小厮来!拿绳子,鞭子,把眼睛里没主子的小蹄子打烂了!”

  那小丫头子已经吓的魂飞魄散,哭着,只管碰头求饶。凤姐儿问道:“我又不是鬼,你见了我,不识规矩站住,怎么倒往前跑?”小丫头子哭道:“我原没看见奶奶来,我又惦记着屋里没人,才跑来着。”凤姐儿道:“屋里既没人,谁叫你又来的?你就没看见,我和平儿在后头扯着脖子,叫了你十来声,越叫越跑,离得又不远,你聋了吗?你还和我强嘴!”说着,扬手一巴掌,打在脸上,打得那小丫头子一栽;这边脸上又一下,登时小丫头子两腮紫胀起来。平儿忙劝:“奶奶,仔细手疼!”凤姐便说:“你再打着问他跑什么!他再不说,把嘴撕烂了他的!”

打发

  “把他打发走”“你屋姑娘打发去的哪一家”,打发一词,在黔江话的语境里,有叫、嫁人等衍生含义,也分所使用的语言环境不同,其含义也千差万别。

  在《红楼梦》一书中,有很多地方也用到了“打发”二字。

  第六回 《贾宝玉初试云雨情 刘姥姥一进荣国府》中,打发就是叫的意思:那贾蓉请了安,笑回道:“我父亲打发来求婶子。上回老舅太太给婶子的那架玻璃炕屏,明儿请个要紧的客,略摆一摆就送来。”凤姐道:“你来迟了。昨儿已经给了人了。”贾蓉听说,便笑嘻嘻的在炕沿上下个半跪,道:“婶子要不借,我父亲又说我不会说话了,又要挨一顿好打。好婶子,只当可怜我罢!”凤姐笑道:“也没见我们王家的东西都是好的?你们那里放着那些好东西,只别看见我的东西才罢,一见了就想拿了去。”贾蓉笑道:“只求婶娘开恩罢!”凤姐道:“碰坏一点儿,你可仔细你的皮!”因命平儿拿了楼门上钥匙,叫几个妥当人来抬去。贾蓉喜得眉开眼笑,忙说:“我亲自带人拿去,别叫他们乱碰。”说着,便起身出去了。

  人行千里,乡音不改。在《红楼梦》一书中,还存在着大量的黔江方言俚语,因版面原因,就不再一一列举。本报将在下期继续解析“向火”“松活”“快当”等黔江本地方言,敬情关注……

  (记者 谭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