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庞秋波

  为迎接生日的到来,今天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家三口来到心仪已久的湖南凤凰古城。

  时间不可倒退,年龄只顾上长。不知不觉已是四十有二。曾胡思乱想搓上一条绳索,套住日渐上长的年轮。可一切终究是幻想,任时光飞逝,永不复返!

  一直走不出圈儿去,忙碌时埋怨没有时间,可一旦闲暇下来,却又挪不动外出的脚步。看到朋友圈有的晒着美食,有的拍着美景,有的却又在捶胸顿足塞车堵车对选择外出旅游的追悔莫及。我只想躲于一隅,随意地翻看手机,只笑笑,不说话。可想想七天假日才刚刚开始,无聊着时光的虚度。嗯,还是去广袤的大好河山走上一遭吧,一则看看祖国繁荣之兴盛,二则调剂一下疲惫而烦乱的心灵,再则想给自己的生日留下些许美好的回忆。就这样,一家三口,出发!

  一路上,没有想象的堵,我也就安下心来,坐在车里不知不觉睡着了。一觉醒来,车子已驶进秀山服务区。我继续享受着坐车的安逸,任老公一路听从导航的指使,择路而行。

  本来还在暗自庆幸一路畅通无阻,可快到达目的地时,还是一不小心给堵上了。正在心焦时间都耗在路途中,好的是,不多些时日,车子继续通行了。然而,到达县城过后,我们在网上预订的一家客栈却让人找得好苦。在城里转了好一阵子,最后联系上客栈老板并在其亲自带路下,才进得住所安身下来。

  车子在非常偏远的一个临时停车场停了下来,再到附近的一家餐馆,点了当地特色美食“血粑鸭”犒劳一天的劳累。湖南喜辣,重庆麻辣皆宜,倒还蛮合口味。填饱了肚子,天已黑了下来,正是观赏古城夜市的最佳时候。

  古城古韵天成。静静流淌的沱江河上小船荡漾、万名塔矗立;河畔两岸古色天香的吊脚楼、斑驳印记的青石板老街、年代久远的明清大院……别有一番风韵。这里是文学大师沈从文的故乡,他曾在《边城》中描绘过其素朴而迷人的风情。近20年旅游的发展,加上有利的地势,我想正是这座古城人气经久不衰、为人们向往游玩的原因所在吧!

  沱江河畔人山人海,进一步感受到了节日的浓浓氛围。我们随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也穿行其中。观塔、逛桥,品特色小吃、赏悦耳歌曲…不经意地,已用足迹画出了一个长长的圆。待回到起点,手里已多了好些物品,头上也编织了象征幸福、带满祝福的彩色小辫儿——即将生日了,就让自己装装嫩,妖艳儿一回。

  回到住所,老公和女儿仍觉意犹未尽,再次出门,继续享受美食;而我,蜷在床上,记下了一天来的心得。

  回想:如果,沱江河水更加清澈碧绿;如果,有风雨廊桥伫立江面;如果,河畔再多一份干净整洁;当然,如果濯水有凤凰丰富的业态,如果古镇的面积再辽阔一些,如果……怪事,居然满脑子都是与濯水古镇的对比图。若真如此,那,濯水的今天会是一幅怎样壮观的场景?

  收回思绪,不再浮想联翩。毕竟任何地方打造旅游,既有其长处,也有其局限。如今出来看一看,只要觉着开心就好。为迎接明天属于我的特别的日子,然后去沈从文故居瞻仰瞻仰,继续一路前行,囊括更多的美景美食……何其幸甚?

  凌晨将至。唯愿放下曾经的不愉快,踏上崭新的岁月征程,努力过好今后的每一天。待某日回想起来,才不会有那么多的伤感和遗憾。

  无他,开心快乐即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