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大排查   监管无死角 国庆假期“舌尖”很安全

  本报讯(记者 谭登帆)10月9日,记者从黔江区食药监部门获悉,在国庆长假期间,全区餐饮企业迎来供餐高峰。在此期间,全区无食药品事故发生,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了很好的维护。

节前开展安全大排查

  据了解,在国庆长假前,为保障广大市民的餐饮安全,黔江区食药监部门加大了对各餐饮企业和供餐单位的检查力度,区食药监分局执法人员对所在辖区内的各餐饮企业、超市、菜市场、食品生产加工摊点、集体供餐单位、景区等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严查食品生产、加工、储存各个流程,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排查期间,食药监执法工作人员认真详细查看从业人员资质和食品原材料存放,并对各餐饮企业的卫生状况进行重点查看,全力确保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食药监执法人员表示,在国庆长假期间,随着餐饮企业用餐人数的增加,执法人员加大了对食品销售、餐饮流通、食品加工等环节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确保市民舌尖安全,使食品安全做到了无死角、全覆盖监管。

严查师生用餐安全

  在确保广大市民舌尖安全的同时,对人流量大、用餐环境复杂的大型食堂等地,区食药监执法人员也未有丝毫松懈监管力度。在各中小学校,各辖区学校除了邀请食药监部门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指导外,还组织了专人自查校园食堂,确保广大师生吃得安全放心。

  学校食安办工作人员随时到食堂操作间,详细查看厨房卫生状况,各类食材的新鲜程度和贮存环境,以及食品加工流程,并对食堂操作人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健康,对食品安全进行严格把关和自查,已成为全区学校的必修课。各校除了组织食安办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外,每日三餐都会严格执行负责人配餐制度,明厨亮灶设备也安装到位,确保食品生产加工各个环节无漏洞死角,严把校园食品安全关。

创建食安区成效显现

  据了解,自黔江区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活动以来,黔江区做到严要求、重落实,全面强化食品安全治理,守住了不发生较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向好,实现了高起点全覆盖全力椎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

  重点抓好养殖准入。加强养殖基地建设,实施圈舍改造,提高标准化、科技化水平;加强粪污综合治理,促进养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抓好动物卫生监管,夯实以春秋两防为主的集中防疫和日常防疫,做好包片(场)兽医、挂牌兽医、“一卡三档三书”等防疫监管措施,严格畜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建立贩运黑名单制;加强流通监管,确保监管网络全面覆盖。

  抓好投入品管理。健全完善养殖场用药用料登记备案制度,严格休药期管理,全面清查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健全档案,开展常态化巡查监管,保障畜禽产品生产源头安全。

  同时,抓好监测预警。开展动物疫病诊断、监测,推行采、检分离制度,实时掌握疫情动态,强化养殖、生产、经营、屠宰等环节畜牧投入品抽查,督促屠宰行业落实“瘦肉精”自检,开展风险分级、风险评估、疫情预警等工作,全力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完善。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